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7地道食肆首膺米芝蓮

2017-10-31
■位於灣仔的「靠得住」是首間獲得「必比登推介」的粥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位於灣仔的「靠得住」是首間獲得「必比登推介」的粥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82餐廳獲必比登推介 「靠得住」成首入圍粥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民以食為天,美食當前,相信絕大部分港人也趨之若鶩。《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昨日率先公佈2018年指南中的「必比登推介」結果,今年共有82間餐廳獲「必比登推介」,包括73間香港餐廳及9間澳門餐廳,當中17間是首次上榜,俱位於香港,包括廣東菜「聚興家」、廣東湯麵店「英記麵家」與「麥文記麵家」、首間獲推介的粥店「靠得住」、台式餐廳「請坐」、泰菜「泰麵」及日本菜餐廳「蔦」等。《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 2018》將於下月30日正式發佈,屆時將一併公佈獲推介的「星級餐廳」,屆時勢必再掀一股飲食熱潮。

一如既往,米芝蓮率先公佈港澳82間必比登推介餐廳,獲選者須擁有卓越質素,且能在港幣400元以下提供3道菜式。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 Michael Ellis指出,評審員發掘了很多價錢吸引的地道菜式,包括廣東小炒、粥麵和點心,「是次名單,充分突顯了本地飲食面貌的深度及廣東菜的高水平。」

菜式涵蓋廣 價廉物美

相比去年指南公佈的63間香港餐廳及12間澳門餐廳獲必比登推介,今年總數多了7間,香港餐廳更多了10間。去了共有4間香港餐廳首次獲推介,分別是越南餐廳Brass Spoon、意大利餐廳CIAK-ALL Day Italian、上海菜著稱的留園雅敘及位於中環的粵菜餐廳星記,今年新上榜的香港餐廳則有17間之多。

在新上榜名單中,8間提供廣東菜式,其中包括由吳江橋師傅掌勺的「聚興家」,大廚擅長炮製各式粵式小菜,樸實無華的滋味,令它成為行內不少大廚的消夜熱點。其餘的亦包括以其招牌菜鮑魚海參釀燉雞贏得食客青睞的「增煇藝廚」、提供香油底三穀煲仔飯的「坤記煲仔小菜」等。

首次入選的還有兩間廣東湯麵店,分別是經營了23 年、屬家族生意的「英記麵家」,及擁有逾40年歷史、以鮮蝦雲吞麵俘虜不少食客的心的「麥文記麵家」。位於灣仔的「靠得住」則是首間獲得「必比登推介」的粥店。米芝蓮指出,該店粥底以魚湯熬製,味道層次豐富。

台式餐廳「請坐」同上榜

而提供亞洲美食的食肆,亦首次入選餐廳名單中,佔一席位。台式餐廳「請坐」是首次上榜,米芝蓮指該店由兩名台灣女生開設,供應富台灣古早味的料理,加上親切的台式待客之道,令店子大受歡迎。由 Adam Cliff 主理的泰式船麵專門店「泰麵」,則將環境打造成泰國街頭模樣,食物調味絕不手軟,該辣的辣,該酸的酸,絕不含糊,吃出泰國地道風味,在2018年的指南中,亦首次被列入必比登美食推介之中。

必比登推介名單可參閱:https://guide.michelin.com.hk./zh_TW/2018-bib-hong-kong-macau。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