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金正恩代言妝品 「讓朝女更美」抗美

2017-10-31
■金正恩在夫人李雪主(右一)及胞妹金與正陪同下,前往平壤一間化妝品廠視察。 美聯社■金正恩在夫人李雪主(右一)及胞妹金與正陪同下,前往平壤一間化妝品廠視察。 美聯社

盛讚國產貨達世界級 攜胞妹巡廠樹立權威

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前日報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夫人李雪主及胞妹金與正陪同下,前往平壤一間化妝品廠視察。金正恩盛讚化妝品質素達「世界級」水平,可實現「讓女性變得更美的夢想」。分析家認為,金正恩此行旨在宣揚領導層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不受外國制裁影響。此外,李雪主和金與正被視為朝鮮最具權勢的兩名女性,後者本月更獲補選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金正恩罕有地安排金與正同行,相信是要向外界清楚展示,她進一步接近權力核心。

朝中社發佈的相片顯示,金正恩在廠內檢視化妝品,談話時神情雀躍,並不時展現笑容,李雪主和勞動黨多名高層則在旁陪同。雖然相中不見金與正的蹤影,但朝中社提及她當時亦在場,又指金正恩非常滿意化妝品的種類及包裝。

制裁下無法進口外國奢侈品

金與正主管勞動黨宣傳部,此前已曾陪同金正恩出席公開場合,但表現低調,在朝鮮高級官員中較為罕見。朝鮮問題專家潘達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指出,金正恩今次選擇與夫人及胞妹同時亮相公開場合的意義重大,旨在向外界凸顯金氏家族的權威性,並說明他重視血緣關係,他的孩子將會是繼承人。

潘達還指出,朝鮮近年來受到國際制裁,無法從外國入口奢侈品,令平壤決定自行發展化妝品業,金正恩這次巡視明顯有重要宣傳作用,除了展現他有效管治平壤的精英及中產階層,也可說明朝鮮能自給自足,人民享有的生活水平,可媲美北京和韓國首爾的民眾。

另有分析指出,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到訪韓國,加上美國防長馬蒂斯日前表示,美國永遠不會接受朝鮮擁有核武,故金正恩選擇在這局勢緊張時刻到訪化妝品廠,背後估計有政治盤算,顯示金正恩無懼美方的強硬姿態。■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