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謝鋒向駐港領館宣介十九大

2017-10-31
■特派員謝鋒向外國駐港總領館集體宣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 駐港公署圖片■特派員謝鋒向外國駐港總領館集體宣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 駐港公署圖片

讓外方「聽得懂聽得進」 五方面詳盡生動引導全面準確理解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消息,昨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向外國駐港總領館集體宣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謝特派員結合自己列席十九大盛會的體會,以外方「聽得懂、聽得進」的方式,從「新時代、新思想、新使命、新方略、新征程」五個方面進行了詳盡、生動的宣介,引導外國駐港領團全面準確理解十九大精神,抓住中國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機遇。56國駐港總領事或代表出席,佔外國駐港領團總數的91%。

謝鋒說,很榮幸列席十九大這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盛會,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博大精深、氣勢恢宏、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性報告。

大會現場70多次自發、熱烈、長時間的掌聲,不僅代表了現場2,300多名代表的心聲,更反映了黨心軍心民心,體現了13億中國人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衷心擁護,對習近平作為黨、國家和軍隊偉大核心、領袖和統帥的衷心愛戴。

拓全球社會主義新境界

謝鋒說,十九大是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習總書記的報告是引領中國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確立,不僅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而且開闢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人類社會發展新境界。

香港機遇同是世界機遇

謝鋒說,十九大報告用歷次黨代會報告前所未有的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把「一國兩制」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與今年7月習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期間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一脈相承,引領「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和涉港外交進入新時代。

謝鋒說,中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機遇,也是世界的機遇。駐港公署將繼續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和習總書記7月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守護者,特區對外交往合作的積極促進者,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的忠實維護者。

深化兩地與「帶路」合作

謝鋒說,駐港公署將繼續發揮外交所長,深化「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機制,助力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希望各國駐港總領館全面準確理解中國政府治港新方略,遵守國際法、中國和香港特區法律,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抓住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三方合作,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各國總領事們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高度評價過去5年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取得的前所未有發展成就,表示十九大的召開不僅關乎中國未來發展方向,也將對整個世界產生重要積極影響。預祝中國按照十九大指明的方向越來越進步,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香港越來越繁榮。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三方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