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通俄門首打虎 前競選經理自首

2017-10-31
■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左)坐車外出,遭大批傳媒追訪。 美聯社■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左)坐車外出,遭大批傳媒追訪。 美聯社

檢控名單出爐 前國安顧問暫甩難

美國總統特朗普團隊涉嫌私通俄羅斯的調查進入新階段,由特別檢察官米勒領導的調查委員會,昨日公佈首批檢控名單,包括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及其前商業拍檔蓋茨,要求兩人向當局自首。馬納福特和蓋茨已前往司法部自首,被控稅務詐騙等12項罪名,同日稍後提堂。至於另一名盛傳會被起訴的人物、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則不在昨日名單上。白宮未有評論事件,特朗普強調其競選團隊沒私通俄羅斯,指馬納福特的控罪是基於「陳年舊事」,要求檢察官集中調查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通俄嫌疑。

消息人士早前透露,聯邦大陪審團上周五已批准首批起訴,法官下令保密,最快昨日才可公開名單,並公佈案件具體詳情和調查進度,檢控對象或是弗林和馬納福特。最終馬納福特確定遭起訴,弗林則暫時甩難。

馬納福特12宗罪 涉洗黑錢1.4億

當局在起訴書列出馬納福特和蓋茨的12項控罪,包括串謀損害美國利益、串謀洗黑錢、作出虛假聲明、稅務詐騙、未有申報替外國工作,以及未有申報外國銀行戶口等。兩人被指替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及其親俄政黨工作時,收受大筆金錢,並透過塞浦路斯及塞舌爾群島等地的離岸賬戶,秘密轉移逾7,500萬美元(約5.8億港元)資金,馬納福特被指控清洗逾1,800萬美元(約1.4億港元)。

好友兼前商業拍檔同被控

馬納福特早於2012年,已被聯邦執法部門懷疑擔任親俄烏克蘭政黨的說客時,協助政黨洗黑錢。調查委員會亦發現與馬納福特有連繫的離岸公司,曾在2012至2013年間收取超過300萬美元(約2,300萬港元),其中13次轉賬來自烏克蘭。45歲的蓋茨同被起訴,他是馬納福特好友及前商業拍檔,馬納福特曾於塞浦路斯設立公司,收受東歐政客和商人的金錢,蓋茨的名字出現於該公司文件中。

特朗普倘出手特赦勢掀爭議

對於特朗普會否出手干預,特赦好友馬納福特,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成員希夫指,雖然特朗普有權特赦涉案者,但憲法列明總統不可就牽涉自己違法行為的案件作出特赦。若米勒提出的檢控存在特朗普違法的可能性,國會可限制特朗普的權力。他又指出,總統赦免自身或其團隊的罪行,在美國史上前所未有,存在很大爭議。

首批檢控非大魚 或引蛇出洞

希夫亦認為,首批檢控的未必是「大魚」,很可能希望透過起訴部分人士,使牽涉罪行的人士內訌及互相指責,藉此獲取更多線報。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再度否認有關私通俄國的指控,形容調查為「政治迫害」。特朗普和共和黨議員狠批民主黨有人不惜犯法洩露機密,打壓他和共和黨推行稅改方案,強調會追究到底。特朗普亦指責執法部門只聚焦子虛烏有的假指控,卻對真正的通俄主謀希拉里調查不力,指有關希拉里的電郵洩密,以及她出任國務卿期間,與俄國公司簽訂鈾協議時的利益衝突,至今仍未有任何調查結果。

輿論認為特朗普的舉動,是他憂慮通俄門調查進入新階段,影響其稅改方案,因此採取轉移視線策略。他早前亦曾質疑米勒的公正性,但否認會解僱對方。特朗普今年5月將原本負責調查通俄醜聞的FBI局長高銘撤職,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其後任命米勒為特檢官接手調查。特朗普起初稱解僱高銘是因對方缺乏領導能力,其後改口指「通俄門」才是主因。

競選顧問認作假證臨刑事起訴

米勒辦公室同日公佈,特朗普競選團隊顧問帕帕多普洛斯,本月5日承認向FBI作假證,將面臨刑事起訴。帕帕多普洛斯供稱在加入團隊前,曾與一名跟俄國有聯繫的外國教授接觸,對方聲稱擁有希拉里黑材料,但事實是他加入團隊後才接觸對方。 ■法新社/美聯社/

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