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按港刑法制度處理

2017-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若獲通過預料香港仍需進行本地立法。香港各界人士均指,國歌法在本地立法的過程中,須按香港刑事法律制度去處理,相信會參考香港現有的國旗、國徽法例,罰則不會超越國旗及國徽法,預料本地立法需時約6至9個月。

周浩鼎:明顯辱國或觸犯法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預計,在國歌法的本地立法過程中,會按香港刑事法律制度去處理,而香港《國旗及國徽條例》都是按本地立法實施,最高刑罰的判囚3年,相信可作為參考。

他續指,香港普通法中,關於刑事的案件並無追溯期,相信國歌法若獲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在香港進行本地立法時,沒有追溯期。被問到完成本地立法後,噓國歌會否需要負上刑責,周浩鼎回應指,不應對個別情況妄下判斷,但若有行為明顯不尊重國家,或會觸犯法律。

周浩鼎指,現時難以評估完成本地立法的時間,但社會可在各層面討論,至於以哪種形式討論或諮詢,可以再商討。

梁美芬料本地立法最快需6個月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估計,本地立法需時約6個月至9個月,並指在這段期間只要不再發生噓國歌事件,在香港立法時會有較大空間,毋須提及追溯期的問題。

她指出,本地立法處理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時,未必會全盤照搬,因為參考《國旗及國徽條例》,本地立法時亦未有完全將內地相關規定搬到香港,相信國歌法在本地立法時亦有同樣的空間。

陳曼琪:拉布阻立法者違誓言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則希望,屆時國歌法於本地立法時不會出現拉布情況,「誰拉布阻國歌法,誰便愧對立法會議員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誓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