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善用個人經驗 培訓內地同行

2017-11-01

六呎高的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身材挺拔,坐在會議室侃侃談及香港公共行政學院成立10年的點滴,乃至未來發展方向,絲毫不覺其今年已屆67歲。他表示,退休後未有投身私人機構,皆因怕受薪工作「好困身」,但自覺體力仍可應付工作,並希望善用個人豐富經驗貢獻社會,學院正好提供平台讓有能力及有抱負的人去發光發熱,「老有所用,亦用得其所」,因此吸納很多富經驗的退休公務員授課。

李明逵於2007年退休後,香港公共行政學院主席王英偉知道他不欲為私人機構打工,當時即致電邀請他當學院院長。

李明逵表示,當時聽了對方介紹學院是協助培訓內地公務員以提升行政管理水平,覺得很有意義,亦能用個人經驗貢獻社會,因此答應當上義務院長。

「自己當警察逾30年,由上世紀80年代做到退休,內地公安人員對香港治安有很大貢獻及幫助。」李明逵指上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香港匪徒是用AK47及手榴彈打劫的年代,香港警察每天面對槍林彈雨,直言「穿避彈衣的日子多過穿衣」。

李明逵表示,經過時任警務處處長李君夏及內地數個公安部門把關合作,逐漸消滅數個跨境犯罪組織,雙方合作給予他很大的啟發,「若自己有這樣的經驗,幫到內地的公安發展,我是極之樂意去做。」公共行政學院正好給予他發揮的機會。

「數十年經驗唔用浪費」

他指出,學院內亦邀請很多富經驗,不想做全職工作的退休公務員加入講者行列,「他們很樂意分享經驗予內地同行,數十年的經驗唔用是浪費。」

邁向70歲大關,李明逵說還有3年時間考慮是否退下來,「可能到時有比我更加有能力,更加適合的人來接班,那麼屆時我貢獻社會的力度減低一點,貢獻給自己的力度就增加一點,繼續享受人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