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帶路」推港式管理 助兩地公僕交流

2017-11-01
■李明逵寄語兩地公務員要多接觸及聆聽市民所需,將工作「做得好、答得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李明逵寄語兩地公務員要多接觸及聆聽市民所需,將工作「做得好、答得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李明逵談公共行政學院10年大計 囑公務員多聽民意

服務市民是公務員的使命。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院長李明逵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學院成立10年以來,一直透過香港成功的管理經驗並配合內地需要,培育優秀的內地公共行政及管理人才。他指出,學院下一個10年將配合「一國兩制」原則與「一帶一路」建設,讓香港與內地公務員多作交流,同時將軌道建設及管理等香港社會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向海外推廣。作為一名具有資深公務經驗者,李明逵寄語兩地公務員要多接觸及聆聽市民所需,將工作「做得好、答(解釋)得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香港公共行政學院於2007年5月成立,目的是透過香港的行政管理及國際關係經驗來培訓內地公務員。李明逵指出,開始時不是很多人認識,後在有關方面支持及數名社會知名人士協助推廣下,每年開班數目由開始時約4班至5班增至現時約30班,至今已開辦逾180班合共培訓逾6,000人。

學院的課程主要涉及社會管理、經濟體系、公安系統等,亦有國企及央企的管理班。

李明逵指,兩地公務員系統確有不同之處,但也是秉持幫助老百姓的理念,「設計課程時會向內地公務員講解能協助他們的香港制度,因此雖然未必100%合用,但在內地也行之有效,且每次(課程)也可以修改及加強某方面,十分靈活。」

增反貪防貪 或參觀廉署

近年中央大力打貪,故學院的課程亦加入更多反貪防貪元素。李明逵指好幾名講者便是廉政公署退休防貪處處長,「如果參加課程者是來自檢察院及政法委等與執法有關的內地部門,更會安排他們參觀廉政公署。」

談及未來10年的大計,他指學院有兩大方向,其一是「一帶一路」帶來無限商機,故希望將香港社會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向「一帶一路」沿線推廣,例如軌道建設及管理等。此外,學院亦希望透過培訓讓兩地公務員互相拜訪及交流,彼此了解及配合,加深認識與配合「一國兩制」。

李明逵坦言,學院成立之初參加課程者較多是接近退休年齡,某程度是抱蚙[光旅遊的心態來港。但近年學員質素已有所提升,更加積極主動去認識香港的管理模式。

他並指出,香港公務員對內地普遍認識不深入及不足,故多交流是必須。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公務員學院,李明逵認為有助兩地公務員多作交流,學院樂意作中間人,為特區政府負責行政管理細節安排。

李明逵並提到,兩地公務員同樣面對壓力,皆因市民及老百姓對自己的權益有更多了解,要求自然較從前高,不少香港公務員更叫苦連天,「大家都要明白,以前社會不論是警察、工程師也好,做好一件事便會換來掌聲,今時今日可能換來『點解要咁做』的質疑,因此今天的公務員除了要做好,也要解釋得很清楚為何要這樣做。」

「不懂回答,好事也變壞事」

他指,完成每件事後總會有人不滿意,「你不懂回答,好事也被說成壞事,久而久之自然打擊士氣,因此要對理論有所理解,多接觸市民,要『做得好、答得通』。」他指出,特首林鄭月娥及其班子多了落區聆聽意見,正正反映作為公務員「唔可以只係坐鰜蛂v。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