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新定位和香港青年新機遇

2017-11-03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在博鰲亞洲青年論壇上表示,十九大報告確立了「一國兩制」新定位,閱讀十九大報告時不能只強調港澳篇章,必須思考本港角色,開拓青年未來。「一國兩制」新定位,賦予香港青年新使命和帶來新機遇,當代香港青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

十九大報告在論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時,在14條基本方略中把「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立了「一國兩制」新定位。

思考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角色

理解「一國兩制」新定位,正如王主任指出,閱讀十九大報告時不能只強調港澳篇章,必須思考本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乃至世界大局中的角色。

英國學者安格斯·麥迪森在《世界經濟千年史》中估算,中國從西元1000年開始,國內生產總值一直佔到世界的五分之一以上。然而,中國卻是以一種屈辱的姿態進入近代史的。經過近代100多年的衰敗之後,中國的GDP在1949年之時只有123億美元,只佔全球總量的4.5%左右。到了去年,中國GDP總量已超過11萬億美元,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30%左右的平均貢獻率,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

法國《歐洲時報》的社論稱,十九大不僅對中國未來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也將對世界和平發展、共同繁榮、乃至未來世界格局產生重要影響。英國廣播公司(BBC)解讀習近平的報告,指「有特色的社會主義」已帶領中國崛起,值得其他國家參考,中國也在國際舞台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

在舉世都看到中國以不可逆轉的姿態向一個偉大的現代化國家邁進的情況下,在國家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的角色不會也不應缺席。正如習主席所強調的,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大灣區應成為港青年創業就業樂土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習主席期待港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獲取更大發展空間,發揮好特殊優勢,讓香港在新定位上更好地發揮優勢,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繼續作出新貢獻。

習主席明確點出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其中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尤其重要。王主任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應為「共同家園」及青年創業就業樂土,香港若能對「共同家園」培養出優越感,便不需擔憂被「邊緣化」。

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打造成媲美紐約灣區、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以外的世界第四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大灣區眾多的優勢和絕佳地理位置,將成為中國經濟新時代的新增長極。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級發展戰略,為港人事業發展及跨地域生活提供了良好條件,也為香港青年人創業就業提供了更多機會。

今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在香港簽署,習近平主席出席了簽署儀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給香港青年帶來全新機遇,助力香港青年成就新夢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成亦將為本港青年的就業、生活、居住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港青抓住寶貴機遇拓展事業和人生

「一國兩制」新定位,賦予香港青年新使命和帶來新機遇。習主席在視察香港時指出:「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這些重要論述,指明了香港青年的歷史使命與奮鬥目標。

王主任又指出,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與青年人同行,亦表示未來五年,特區政府將致力做好青年議政工作,是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特區政府重視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一國兩制」新定位給香港青年帶來全新機遇,香港青年在面對學業、就業、置業等問題的時候,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要有「一國兩制」新定位的國家視野和世界視野,抓住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的寶貴機遇,拓展自己的事業和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