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劉小麗補選夢碎 反對派九西互不相讓

2017-11-0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近日正全力推動明年3月補選的初選機制,主要是九龍西和新界東。因為港島「香港眾志」已表明無意讓路,不論是羅冠聰的女友「代夫從軍」,或周庭披掛上陣,其他反對派都難以染指,何秀蘭要「敗部復活」恐怕要再等下次。至於新界東,現時主要是范國威與「本土派」支持的張秀賢之爭,兩人各有支持者,也各有死穴,如果最終以所謂初選分勝負,可能是知名度較高的范國威佔優。但姑且不論民主黨是否甘願為「仇人」抬轎,就是「本土派」也未必會任由反對派擺布,始終這個議席本來是「本土派」,范國威現在出來抽水,企圖「冷手執個熱煎堆」,「本土派」又怎會心服?

形勢最混亂的,可說是九龍西。現時有意參選並會參與反對派初選的,已有前公民黨成員、「社工長毛」曾健超;由「青年新政」游蕙禎支持的激進分子袁健恩;企硬參選的馮檢基;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和社民連成員鄧美晶,出現5人爭逐的局面。

反對派初時希望讓劉小麗參選,藉此一錘定音以免引起內訌,但由於劉小麗自作聰明要上訴,導致官司並未完結,參選名不正言不順。而且,她早前在公開場合高喊要打倒中國執政黨,公然挑戰「一國」,就算要參選也很大機會過不了「確認書」一關,基本上補選夢碎。「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自然令到反對派各陣營紛紛爭奪九西出選。

一般預期,九西補選主要是馮檢基與「本土派」之爭,但一直渴望上位的曾健超突然「空降」,並搶先表示有意參選,令九西選情更複雜。曾健超本屬激進派,但又有一些公民黨支持者票,加上具有一定知名度,不能說沒有勝望;袁健恩本來是社民連支持者,及後轉投游蕙禎,現在更得她「欽點」參選,但他的知名度太低,過去也沒有什麼往績可以爭取到選民支持。雖然他得到游蕙禎力撐,但不要忘記,激進派支持者從來是「對人不對黨」,他們支持游蕙禎不代表就會支持其黨友,游蕙禎可以轉移多少支持票到他身上,令人質疑。至於馮檢基,雖是政壇老將,但可惜近年屢戰屢敗,銳氣已洩,加上賴死不退,戀棧權位,引起了不少反對派支持者的反感。現在最後一戰,勝負也是五十五十。

與其他兩個選區不同,反對派各陣營在九西是不可能相讓,也不可能協調,反對派以為搞出一個初選,就可以令各陣營乖乖合作,支持一個參選人,只是一廂情願。九西不同陣營的實力相當平均,公民黨、民主黨、激進派、「本土派」,都不相伯仲,沒有一派獨大。這次補選提供一個擴張版圖的機會,沒有一個黨派甘願退讓,為他人作嫁衣裳。

反對派的初選,不過有利較高知名度及得到多數反對派政黨支持的人,先天上對「本土派」就不利。如果補選結果對「本土派」不利,他們會尊重結果嗎?不可能,「青年新政」一定會堅持派人出選,因為政治一日已經太長,「青年新政」補選缺席,泡沫化就不遠了。這場補選關係生死存亡,最後還是實力話事,不落場試一試,如何甘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