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了解國歌 尊重國歌

2017-11-02

桂 松

近來在多場香港主場的足球賽事中,有人故意對國歌發出噓聲,這是損害國家尊嚴的劣行,受到社會嚴厲的譴責。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指出,噓國歌是嚴重違法的行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本港即將據此進行立法。國歌如同國旗,象徵國家和人民,凡我國民,均應尊重國歌,維護國歌的莊嚴。

政府就國旗法立法後,對侮辱國旗者均以法律懲處,獲得社會支持。倘若有人在國歌法立法後侮辱國歌,同樣應受到法律的制裁,這是毫無疑問的。除此之外,我們還須對唱(奏)國歌的意義加深認識,為此需要了解國歌的由來和特徵。

國歌的前身是《義勇軍進行曲》,作詞者是田漢,他是我國著名的愛國作家,上世紀30年代初期,他從外國返抵上海,從事抗日救亡活動。當時日寇佔領了我國東北,正向華北大舉進攻,長城內外,炮火連天,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險時刻。他滿懷愛國激情,以作家深刻的洞察力和想像力,構思中華民族應以「血肉築成新的長城」,這就成為他為抗日電影《風雲兒女》配曲而撰寫歌詞的主句,充分表達了全國軍民團結一致奮勇殺敵的堅強意志。當時年僅23歲的音樂工作者聶耳和田漢在年齡差距雖然頗大,但愛國情懷卻同樣熾熱,他僅以兩天時間就譜寫出歌曲。唱起來有巨大的感染力和鼓動性,廣大戰士更受到激勵而倍添鬥志,成為全國人民最愛唱的抗日歌曲。

1949年9月,籌備國歌事宜的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為國歌的選擇花了不少氣力,曾對200多首歌曲加以審度,均未感到滿意,最後選擇了《義勇軍進行曲》。不過,有人指出新中國誕生之後,歌詞中有「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與實情不符。經過討論,大家認為那句歌詞有「居安思危」的深遠意義,應該對曲與詞完全保留。國歌現已在全國人民心中深深扎根,我們為如此優秀的國歌而感到自豪。

香港回歸之後,學校升國旗、唱國歌逐漸普及,有助於學生國民身份的認同和國家情懷的培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