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新定位 引領香港發展新方向

2017-11-01

譚錦球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中共十九大在萬眾矚目下圓滿落下帷幕,會後選出新的領導集體,將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邁向新征程。偉大的事業薪火相傳,偉大的宏圖繼往開來,相信在習近平的帶領下,新一屆領導集體定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立了「一國兩制」的新定位。國家將香港發展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落實視作邁入新時期的現實依據。無論是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抑或港澳特區的自治權力,皆回歸了基本法的立法初心,極大地鼓舞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之中,令港人亦承擔起民族復興的光榮使命。在「一國兩制」的新定位下,香港要在三方面謀劃未來發展方略:

一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方針下的高度自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探索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進程中的香港政制發展新突破。

一段時間以來,香港被泛政治化議題主導,整個社會為無休止的爭論和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而付出沉重代價,導致關乎經濟民生發展的許多重大工程進展緩慢,市民的實際訴求未能得到重視和解決。十九大報告再次重申,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是憲法與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力,回到基本法立法初心;同時,指出未來30年是國家現代化突飛猛進的時期,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成為國家政治改革的新動力。香港既具有「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經驗,又兼具與西方發達國家接軌的法律制度,可以為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貢獻香港智慧和香港方案。

二是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須提升格局、重謀未來發展方略,在國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壯闊歷程中找到香港的新角色。

國家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表明開放發展的內涵不僅限於拓寬開放的「大門」,「門內」故事和「門外」舞台更是重中之重。報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的互利合作。寥寥數十字,一字重千金,清晰描繪出香港位處「門內」,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路徑。與此同時,國家日益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引領者、全球治理創新的參與者甚至主導者、全球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在經濟全球化中由配角變成主角。在此過程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勢必成為國家發展大局中的重要軸承。

三是要堅持「港人治港」,指明了香港今後發展的重要方向。

回歸20年,香港見證了自十五大以來國家的變革、經濟的發展與執政黨的自我提升,感受到祖國母親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意志力。作為特別行政區,香港在社會、經濟、民生等各個方面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在國家發展格局中的地位愈發重要:國家不僅將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作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環節提出,更為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許下了重要的政治承諾與經濟支持。因此,香港市民在分享國家高速發展紅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起民族復興的責任,持續維護香港社會的安定、和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