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香港文化中國根」研討會舉行

2017-1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由香港中華人文經濟研究院、浙江人文經濟研究院、浙商總會教育培訓部主辦的「香港文化中國根」主題研討會,日前在港舉行。

鄭培凱廖迪生許曉暉章關鍵出席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主任廖迪生,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浙江人文經濟研究院顧問章關鍵,以及浙商總會代表出席並作主旨發言。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近百年來中西文化兼容並蓄,但究其根、探其源,與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文化血脈相連。

他們續說,歷史變遷中,涉及地方習俗、宗族傳統、節慶儀式、表演藝術等數百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香港得到較好保護與傳承,成為香港多元文化的瑰寶。

他們均稱,在新時代,香港文化須體現多元一體,注重歷史感與現代感統一,區域性與整體性統一,傳統與潮流統一。重新尋找香港文化的中國根,更好地發揮傳統文化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作用,亦是提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組成部分。

應邀嘉賓還有香港人文經濟研究院院長劉永碧,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博士,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華商匯》月刊總編輯夏雪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