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鄭宇碩勾結兩「獨」 各界予以嚴厲譴責

2017-11-07
■鄭宇碩到台灣出席「藏獨」研討會。■鄭宇碩到台灣出席「藏獨」研討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煽「獨」不停。「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兼榮譽校長、「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近日到台灣出席「藏獨」的一個研討會,不但指稱中央正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計劃深化經濟整合「對香港全面滲透,對大學、媒體全面管控」,更聲言台灣「主權獨立」,及明言「羨慕」西藏有「具國際影響力」的達賴喇嘛,而「流亡西藏人」對港人「是很好案例」云云。政界中人狠批鄭宇碩等反對派中人與「台獨」、「藏獨」勾結,歪曲事實,唱衰香港,更煽動港人仇恨國家,必須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鼓吹「台獨」及「藏獨」的「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上周六(4日)在台北舉行所謂「從台灣經驗探討漢藏民族問題」研討會。鄭宇碩在會上發言時聲稱,十九大報告「殺氣騰騰」地提出「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制權」,令他感「悲觀」:「香港剛剛回歸的時候,他(中央政府)是說尊重香港的『一國兩制』、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現在『完全不這麼一回事了』。」

竟稱「羨慕」台灣「主權獨立」

他更聲言,習近平「以民族主義增強政權的正當性,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計劃深化經濟整合對香港『全面滲透』,對大學、媒體全面管控」,又明言自己「羨慕」台灣「主權獨立」,對美日有戰略價值;西藏有「具國際影響力」的達賴喇嘛,「香港完全比不上。」而「流亡西藏人」如何在「艱困環境」下維持精神信仰、核心價值和生活方式,「對港人是很好案例」云云。

「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錢志健則聲言,中央承諾的「一國兩制」已經「變調」,並引用英國《經濟學人》去年以「中國新西藏」形容香港,又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但「西藏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陳勇:混淆視聽圖誤導公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只是根據香港基本法授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力,鄭宇碩的說法是在混淆視聽,試圖誤導公眾。

他又舉加泰羅尼亞「宣佈獨立」,西班牙立即採取行動為例,證明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是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港獨」、「台獨」、「藏獨」都是違憲違法的。

陳勇並反駁鄭宇碩聲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是「滲透」的說法,指出很多國家及地區都希望參與到中國的建設、發展中,「如果參與發展就是『被滲透』,難道其他想在中國發展的國家和地區都是自願『被滲透』嗎?」

葛珮帆:故意曲解挑戰「一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十九大報告中有關「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的言論,是在清楚說明「一國兩制」的內涵,正本清源,鄭宇碩等反對派中人故意曲解,更以高度自治為借口,抗拒或排斥中央權力甚至挑戰「一國」原則和底線,圖誤導港人。

她批評鄭宇碩等人歪曲事實,與「台獨」、「藏獨」分子沆瀣一氣,試圖煽動港人仇恨國家、仇恨中央,破壞「一國兩制」的落實,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郭偉強:漠視事實圖抹黑中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香港回歸初期,中央一直採取寬鬆的治港策略,惜被部分別有用心者利用,近年更張狂地勾結外國以至「台獨」、「藏獨」勢力,鼓吹「港獨」,圖挑戰中央對港的管治權,及破壞香港社會的安寧,令中央不得不重申「一國兩制」的初心,及中央政府的立場和底線,但鄭宇碩就漠視事實,試圖抹黑中央政府。

顏汶羽:罔顧事實唱衰國家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坦言,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發展優勢,在國家發展中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香港有小部分人不但不去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有人甚至罔顧事實,不斷唱衰自己的國家和城市,令人質疑他們背後是否有人操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