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網議政事】出口術捧自己友 鴿黨再食「人血饅頭」

2017-11-07

立法會補選將於明年3月舉行,反對派政黨各懷鬼胎。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近日在fb撰文,稱去年立法會選舉時,多名反對派參選者棄選對反對派的整體選情有「實際功效」,面對來年3月補選,反對派應考慮透過共識出「棄保」策略云云。有網民就狠批羅為捧自己友而出口術,試圖繼去年立法會選舉,再食一次「人血饅頭」。

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中,為了保住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二)兩個議席,反對派候選人公民黨的陳琬琛,民協的何啟明,「新民主同盟」的關永業先後宣佈棄選,結果「成就」了民主黨的涂謹申及鄺俊宇當選。未知是否食髓知味,羅健熙以民主黨副主席的身份撰文,鼓吹明年的立法會補選也應採取「棄保」策略。

自爆初選限制多 各方難服結果

他在文中稱,反對派倡議的初選,「民調」加「實體票站」是「較常被討論的選項」,惟此兩種方法都有「無法克服的限制」,不是認為「民調對知名人士有利」,就是認為「實體票站益了有地區樁腳政黨」,無法令各方均對結果服氣。

羅健熙又舉去年立法會選舉為例,稱選舉期間民調一直落後的「自決派」朱凱Y、劉小麗、羅冠聰,通過選舉期間的表現,成為所屬選區反對派名單中最高票的當選者,「這是現時任何『初選』機制都無法回應的情況。」

為此,他提出所謂「棄選機制」,即各反對派政黨事先共識在選舉後段某個日子(例如投票日前一星期),按當時的民調結果決定誰應繼續競選工程、誰應暫停,「不論是新人、舊人都在相同的平台上競爭,參選者再沒有藉口說誰較『蚍ヾz,機制對誰較有利,對各人也比較公道」云云。

民協的何啟明就以《以本傷人民主黨 叫人棄選害香港》為題撰文,話「如要初選,本星期就要做決定」,但「上星期的會議中,絕大部分持份者已就初選細節與開支安排達成共識,現時只靜待民主黨回覆。席間持份者亦有提及『民主黨唔玩,我]都照去』,且未有人明確反對。」

他並力撐「初選」:「民主黨對棄選情有獨鍾,並且多次提倡初選不如棄選,......事實上,無一個政黨能夠承受棄選,或者民主黨夠大,血本無歸都不怕。」

網民都唔係咁諗。「Marble Wong」質疑道:「民主黨有(又)攪(搞)小動作想吾(唔)參加(初選)有籍(藉)口。」「Edward Ngan」更批評:「當日公民黨棄選成就你民主黨,人地(])籌款競選所投入黿騜儭g費時你地(])民主黨又有幫番(返)人咩,民主黨當時只是坐享其成!」

網民嘲棄選成「常態」

「Daniel Chan」也稱:「棄選只係一個冇辦法之中既(鵅^辦法,根本唔可以成為一種常態!......上屆棄選既(鵅^民主派候選人都係支持度長期偏低先做呢個決定,係你地(])民主黨夠樁腳,民調後上先可以避過一劫;尤其超級區議會你地(])係最大得益者,唔好係(騿^度食人血饅頭!」

「June Chow」更狠批民主黨:「其實我知每人都有參選權,但九龍西民主黨已有一席鷅捅部A咁係咪以政治論(倫)理計你民主黨袁海文唔好參加呢?公民黨九龍西都有位區議員叫余德寶,而且毛孟靜又退黨,又唔見人地(])要在關鍵補選時刻要搶位,叫人玩棄選不如叫你黨友放棄參選先啦!」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