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學院收生讀基礎 讀完一年入專科

2017-11-09

現時大部分大學皆提供不同形式的招生安排,例如同時提供以「學院收生」或「學系 / 課程收生」的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

雖然有關安排已推行數年,但據筆者的觀察,不少出席升學講座的家長甚至學生,都不太明白兩者之間的分別。

顧名思義,學院收生課程容許學生先進入學院,然後在一年級學期尾才選擇主修專業;而學系 / 課程收生的課程則容許學生於入學時直接入讀主修課程。

以香港城市大學的31個學士學位課程為例,12個課程讓學生先進入學院 / 學系學習,在完成首學年課程後才入讀選派的主修專業,而另外19個課程則以學系 / 課程收生。

再以香港中文大學為例,工程學、理學及社會科學以學院收生,其他課程則維持課程直接招生。

陳同學於中學階段參加不同的科學和發明比賽,擅長利用三維列印機製作機械模型、編寫程式控制自己設計的產品,對大學的機械工程、產品及工業工程、甚至電機工程都感興趣。

在學院收生制度下,陳同學便可以根據興趣報讀心儀院校的工程學院,利用首年時間清楚了解有關學科的不同範疇,並根據自己的目標選擇最理想的主修科目。

李同學從小喜歡研究不同飛機型號的特點、自學與飛機上升力有關的流體力學原理,亦曾多次參訪飛機維修中心與工程人員作交流,立志要入讀大學的航空工程學。

考慮興趣 選取課程

以上例子由真人真事改編,旨在鼓勵學生們全面考慮自己的興趣、特質和大學課程安排,選取較適合自己的課程。

事實上,學生們可以在聯招排序時,同時加入以學院收生和以學系 / 課程收生的課程,以增加入讀機會。

曾有家長擔心以學系 / 課程收生的課程內容會否太專門而不夠全面。基本上,各大學都會安排學生於第一學年修讀大學及學院的基礎課程,讓他們能涉獵更全面而廣闊的知識。

大學不同 安排有別

亦有家長問,若入讀了以學院收生的課程,大學會以什麼原則分配主修專業。各大學都有不同的細節安排,有的將全按學生個人意願分配主修課程,有的會為主修課程人數設置上限,並須考慮學生入學成績、入學後的表現分配主修課程,家長和學生宜瀏覽各大學網頁查閱詳情。

以香港科技大學為例,約90%的學生都能入讀首兩項志願的主修課程。再以香港城市大學為例,能源及環境學院和其他學系的學生如其一年級的成績排名位於首40%或20%內(視乎課程),可自由選擇主修專業。

最後,各大學都設有學業指導處或學術諮詢中心,提供個人學術諮詢與輔導服務,為學生提供選科方面的意見和指導,甚或能按照學生興趣安排跨學院的學習機會。各位宜主動善用有關資源。■何俊恩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