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14%中小學生「迷網」 與家人食飯機不離手

2017-11-13
■由多個團體合辦的「全城褪網運動2017」將於12月3日舉行。 受訪機構供圖■由多個團體合辦的「全城褪網運動2017」將於12月3日舉行。 受訪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不少年輕人總是機不離手,沉迷上網。一項調查發現,約四分一受訪中小學生每日上網長達3小時或以上,更有逾14%學生與家人用膳時都會使用手機。團體建議家長要以身作則,多陪伴子女過「褪網」生活,增加面對面的交流。

由香港基督少年軍、基甸少年軍訓學校和明光社合辦的「全城褪網運動2017」將於12月3日舉行。有關團體早前成功透過問卷調查,訪問了逾1,800名中小學生,了解他們「褪網」的情況。

結果發現,約67%中學生表示家人並無為其設定每日上網時限,小學生的比率約佔四成。24.5%受訪者每日上網時間長達3小時或以上,又有14%人表示與家人食飯時都會使用手機。另有48%人指希望家人可陪同自己一起「褪網」。此外,調查機構鼓勵受訪者「褪網」一日,事後發現有39%學生成功「褪網」一整晚,有49%人認為「褪網」後,可增加與人面對面溝通。

「全城褪網運動」發言人表示,在青少年成長階段中,要學習適當地使用網絡是並不容易的,過程中家長宜給予更多陪伴,鼓勵家長多陪伴子女過「褪網」生活,並要以身作則,減少不必要的網絡使用,重拾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溝通與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