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特朗普訪京 中美簽大單

2017-11-13
■習近平同特朗普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見證兩國企業簽署多個合作項目。 資料圖片■習近平同特朗普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見證兩國企業簽署多個合作項目。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雙方認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中國官方公佈數據顯示,特朗普訪華期間,兩國企業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2,535億美元(約19,773億港元),既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紀錄。■節自︰《中美簽2萬億經貿大單》,香港《文匯報》,2017-11-10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給地區及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2.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中均是世界重要大國,互為重要貿易夥伴。雙方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廣闊,加強對話與合作很有必要。

3.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中美此次經貿合作的意義不僅是一筆創紀錄的「大單」,更重要的是實現了紅利共享、紅利互動和紅利創造,建立了更高層次的中美經貿新型合作機制,通過一攬子模式更高效地解決了中美貿易不均衡的問題。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中美元首在會談後達成什麼合作。

2. 有人認為中美合作是雙贏局面,你同意嗎?

3. 有評論指是次經貿合作,實現了紅利共享,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