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記者查「天堂」 揭秘密投資

2017-11-13

新聞撮要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去年公開「巴拿馬文件」,揭發不少政要名人透過離岸公司避稅,在全球各地引發連串調查。ICIJ昨日再發佈「天堂文件」,披露很多政要富商擁有秘密境外投資,當中包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節自︰《「天堂文件」揭美部長私通普京女婿》,香港《文匯報》,2017-11-7

持份者觀點

1. 《福布斯》雜誌︰「天堂文件」披露很多政要富商擁有秘密境外投資,當中包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今次披露的證據足以要求美國國會立即召開聽證會。

2. 英國輿論︰文件揭露英女王私人投資約1,300萬美元(約1億港元)在開曼群島及百慕達的基金,英女王作為一國之君,不適宜在海外避稅天堂投資。

3. 蘋果公司︰確認曾將大量現金轉移至澤西島,此舉是確保不會向任何國家少交稅款,公司是全球最大納稅人,過去3年已繳交逾350億美元(約2,731億港元)企業稅,並已預留360億美元(約2,809億港元)向美國繳交遞延稅項。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天堂文件」披露了什麼資料,這些資料有什麼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