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暖化因人為 報告摑總統

2017-11-13
■特朗普一直堅持全球暖化只是騙局。 資料圖片■特朗普一直堅持全球暖化只是騙局。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政府早前公佈《氣候科學特別報告》,指出氣候變化極可能是人為因素造成,全球氣溫自1901年以來平均上升攝氏1度,海平面上升17厘米,帶來旱災和洪災等極端天氣,若人類不作出補救,減少碳排放,情況將繼續惡化。■節自︰《「氣候變化屬人為」美報告摑特朗普》,香港《文匯報》,2017-11-5

持份者觀點

1. 專家結論︰沒有任何可靠證據證明全球暖化不是人為,全球暖化的元兇極可能是人類活動,尤其溫室氣體排放造成,若不作出補救,熱浪、颶風和洪災等極端天氣將更頻密出現。

2. 伍茲霍爾研究中心(WHRC)主席伊曼︰報告結論清晰確定,白宮若要堅持其反氣候變化立場,須解釋理據從何而來,以及否定官方報告的理由。

3. 負責調查的專家︰曾擔心會遭政客阻撓調查,但過程大致順利,只有一名能源部官員曾就報告提出異議,但被專家聯手反駁。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全球暖化是否因為人為因素所致?

2. 特朗普不同意人為因素導致氣候變化,原因何在?你認為在道理嗎?

3. 你認為是次報告會改變美國官方對氣候變化的立場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