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產品成本高 消費難綠色

2017-11-13

「綠色消費」近年十分流行,然而普羅大眾卻未必對此有深入的了解,令其在港未能有效推行。

在此先來說明一下何為「綠色消費」,它沒一特定定義,但國際上對「綠色消費」的理解通常包括生命、節能、環保三個方面,而且該行為「不僅要滿足這一代人的消費需求、安全和健康,還要滿足子孫萬代的消費需求、安全和健康」。

綠色消費所包含的內容非常廣泛,如有綠色產品、回收利用物資、能源的有效使用,以及對生存環境和物種的保護等。

推廣綠色消費的困難

1. 產品成本及售價高

在市場所見的綠色產品,如有機蔬菜,因為在種植期間,它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較化學種植的為小,所需要的技術亦比化學種植的高,而這都需要商家投入較多資金。

因此,一般綠色產品的成本比傳統的較高,市場價格亦會比同類商品昂貴。

然而,一般市民未必可長期負擔高水平消費,故綠色產品難以推廣至普羅大眾,綠色消費因而未能進一步發展。

2. 消費觀念尚未普及

另一原因是綠色消費模式尚未普及。綠色消費最需要的是消費者擁有較強的環保意識及對環境保護有責任感。

然而,本港仍有大部分市民的環保意識仍是不足,及缺乏對綠色消費的深入認識,以致未能廣泛地推行綠色消費。

根據綠色和平今年初發表的國際時尚消費調查報告中顯示,在不同地區的20歲至45歲女士中,部分受訪者有沉迷購買衣服、鞋、手袋和飾物的傾向,當中以香港和內地最為嚴重,可見本港市民的綠色消費意識不高。

3. 政府支援及宣傳不足

雖然不少企業正努力研發綠色產品,以及經營綠色產品業務,但由於政府對綠色消費宣傳不足,令市民對綠色消費的認識不多,因此沒有信心購買。例如什麼才算是綠色產品?什麼是有機認證?

另外,政府亦沒有撥充足的資金讓投資者研發綠色產品,這令部分綠色產品的生產成本高昂,又或綠色產品種類不夠全面,因而難以在大眾層面暢銷。

這些問題都局限了綠色產品的普及,成為了推廣綠色消費的困難。■黃釗泓 何文田官立中學通識科資深教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