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好心做好事 「接受」勝「幫助」

2017-11-13

大概每個人一生中都總會有經歷過傷心絕望的時候,同時大概每個人都總會見過身邊一些重要的人正在經歷他們生命中的痛苦。作為他的親朋好友,你會為他做什麼?而他真正需要的又是什麼?

記得有一個心理治療個案開始時,我解釋說一切治療內容均為保密,但當生命受到威脅時,便有機會需要找有關機構的協助。當時我看見他面有難色,於是仔細去問,發現他真的有尋死的念頭,但很害怕讓家人知道。

在臨床心理學及精神醫學的角度,抑鬱症不只是不開心,更不只是「諗埋一面」。嚴重時,它可以是一種致命的精神疾患,而對抗它除了服藥外,身邊人的情緒支援往往是控制病情的一個重要因素。這裡必須要強調一下,情緒支援跟支援不一樣。在剛才提及的個案中,患者的家人非常蚨禰L,支援不乏,情緒支援卻欠奉。

「睇開齱v金句無限loop

最常聽到安慰人的說話,不外乎「唔好唔開心」以及「睇開灠捸v。而這些萬能金句,換來的往往是︰「你叫我不要難過,我都想我可以不用難過,我做到的話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啦!」

而亦有人會在這刻化身為「智者」,就其困惑的事情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

這些建議或許可幫助他擴闊思維,但通常抑鬱的人都會用更多事例去證明自己的情況並不是這麼容易解決的,於是智者就會推出解決方案2.0,然後一直重複直到抑鬱的人放棄爭辯,留下一句︰「你唔明白我」,或者是智者江郎才盡,然後引用前面所述的兩句萬能金句。

要有「墮進幽谷」準備

抑鬱的人都有他抑鬱的原因,亦都有他抑鬱的需要。抑鬱是一個冷冰冰的世界,那裡沒有光,也沒有希望,只有自己一個孤獨的存在。如果你在這裡,你最想要的是有人勸你忍耐一下、教你生火取暖,還是一個簡單溫暖的擁抱?

答案很明顯,但問題是,你是否有「墮進幽谷」的準備,用他的眼睛觀看他的悲傷,感受他的黑暗正如自己跌進黑暗?有人會問︰「這樣可以幫到他嗎?」

我會回答︰「他不需要你幫忙,他需要你的接受和信任。」

回到剛才提到的個案,原來他從小到大,雖然家人很愛護他,但他一直覺得自己是家庭的負累,於是拚命想努力奉獻給家人。他需要的並不是高高在上的人教他做什麼說什麼,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告訴他,我們都軟弱,所以我們彼此相愛。 ■香港心理壎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江偉賢 (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