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瘋狂拉布無理 修訂規則有據

2017-11-13
■市民用遊行來表達對議會無理拉布的反感。     資料圖片■市民用遊行來表達對議會無理拉布的反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自香港回歸後,經過多年「蜜月期」,卻在激進反對派進入議會後出現連串拉布戰,上屆更有主流反對派加入戰團,他們或以「反惡法」、「反大白象工程」為幌子,或直言不諱以拉倒特區政府施政為目標,令議會浪費大量公帑及時間,也令不少與民生相關的法案及撥款未能通過。有見及此,建制派於今個立法年度決定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提出大量修正案、點算法定人數等漏洞,不讓反對派繼續變本加厲地拉布。

反對派的拉布手段變本加厲,無所不用其極,由最初的不停發言、提出大量修正案,再演化到鑽議事規則空子,點算法定人數及製造流會,更開始用上「中止待續」及「休會待續」議案,啟動另一次長時間的辯論。以立法會大會為例,每名議員可發言15分鐘,倘每人用盡其發言時間,一個小時只有4人可以發言,過程當中有些人走了出去,會議廳內不足法定人數35人,反對派又可以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最多須花15分鐘等待足夠議員返回會議廳。反對派最常用的手法便是將提這些議案與點法定人數交叉運用,嚴重浪費會議時間。

立會換屆 未見好轉

據立法會秘書處提供的資料顯示,近年立法會拉布情況確實愈趨嚴重。2012年至2016年的第五屆立法會,會議時數長達2,174小時,較上屆多14%,即266小時。當中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高達1,478次,消耗逾220小時;而因為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也有18次。

另外,據統計,自反對派聲稱要「全面不合作」的5年以來,即是由2012年至2017年,立法會大會因點人數及流會,至少損失479小時會議時間,在審議《撥款條例草案》(預算案)的拉布戰就消耗1.1億元公帑,也有多項工程因未能如期獲批撥款,而令造價上升。

今屆立法會的情況也未見好轉,2016/17年度會議時數已有407小時。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也有95次,消耗逾16小時;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亦有2次。

在席放寬 主席增權

因此,建制派於今個立法年度決定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漏洞。為了防範反對派狂點人數以致休會待續的問題,建制派建議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會議法定人數由全體議員一半下調至20人,以免在反對派經常不出席的情況下,容易出現「流會」情況。

建制派又建議,主席可命令於任何時間恢復會議或召開會議,以適當地完成會議上未完事項,或處理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待續的未完事項,以免一旦「流會」就要再等起碼一星期復會。

此外,針對反對派過往經常提出大量無謂的修正案問題,建制派建議,立法會主席或立法會全體委員會主席有權選擇,或指示他認為在議案或任何法案上類同的兩項或以上的議案或修正案予以合併、要求議員解釋等;被認為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不可予以動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