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臭渠大改造 水清任魚游

2017-11-13
■屯門河中游構想圖。 渠務署供圖■屯門河中游構想圖。 渠務署供圖

大圍火炭屯門河研先活化 划艇水上單車「樂滿FUN」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活化明渠及河道,打造香港成為一個更宜居城市,讓市民生活得更加舒適。渠務署署長唐嘉鴻日前透露,明年底完成的活化水體顧問研究已有初步研究結果,渠務署或將率先把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游及佐敦谷明渠大改造,加入綠化及水體元素,讓市民可在鬧市中進行近水活動,其中活化後的屯門河中游更有望提供水上單車或划艇等水上活動。唐嘉鴻指出,活化河道及明渠的目標是在有效排水的同時,促進綠化、 生物多樣性、 美化及進行近水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2015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會在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中,加入活化水體的意念,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環境。近年渠務署致力香港渠道活化工作,包括啟德明渠,以及正研究把觀塘翠屏河及興建中的翠屏河公園融為一體,除了加強河道的防洪能力之外,更會設置智能水閘建立蓄水區和小型人工浮島,打造讓市民親近水體的公共休憩空間。

渠務署於2015年12月開展一項活化水體顧問研究,詳細評估各主要河道及明渠的活化潛力 ,建立一個含全港主要河道及明渠的資料庫,以記錄全港228條主要河段的名稱、地理位置、河道特性及生態特徵等資料,預計於明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並開展諮詢工作。

唐嘉鴻:游水就難一點

唐嘉鴻日前向傳媒透露,顧問以客觀的評估標準,從228條主要河段中,初步篩選出45條合適河段進行下一步的精細檢視及評估,再經過環境、社會及經濟效益3方面共15項評估準則作精細檢視及評估,料選出約5條率先立項研究活化工程。他指出,初步研究顯示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游及佐敦谷明渠等具活化潛力。

唐嘉鴻表示,審視時的環境因素包括現有的棲息地質素及現有的水質等;社會因素包括現有的水量、河道附近的發展密度及現時的暢達度等;經濟效益因素則視乎相鄰政府土地的比例及河道現有的排洪能力等。

他指出,大圍明渠本身有足夠的排洪力,預期活化後,有石及有綠化植物,市民亦可在渠道旁漫步,但要顧及水位上升時有否危險,「活化渠道時,亦要考慮附近是否多水供應,否則旱季時沒有水,如何綠化?」

至於長約2.5公里、闊約50米至80米的屯門河,唐嘉鴻指會選取中游約200米的位置作活化可行性研究,構想中活化後的河道既能在旁邊設小路讓遊人漫步,甚至提供水上單車或划艇等水上活動,「但游水就可能難一點,因為水質要求很高,必須符合食環署的大腸桿菌檢測才成。」

佐敦谷明渠料最先上馬

唐嘉鴻續說,最先上馬的活化項目或是佐敦谷明渠,因其長度較短,活化項目的規模相對較少,涉及金額料少於3,000萬元,不用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少髐@關,至少不會受拉布影響,預計2019年可進行詳細設計,並在其後2年至3年內施工。」

他指出,屆時或會將明渠內的水道弄成彎曲狀並栽種植物,讓渠道綠化,「彎曲狀是因為這樣可減慢流水速度,魚兒才有生存空間。」他強調,活化項目的前提是確保防洪能力不會受影響。至於火炭明渠的活化方案,他指目前尚在規劃中,未有進一步資料。

顏汶羽讚好:可建近水文化

本身是佐敦谷區議員的顏汶羽表示,十分歡迎政府將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納入重點研究範圍。他指,佐敦谷明渠是少有置身於佐敦谷遊樂場中間,毗鄰佐敦谷泳池,背靠佐敦山谷,環境優美幽靜,是居民休憩之地,附近屋苑居住人口逾10萬,若將佐敦谷明渠活化,既能解決渠道的臭味問題,增加渠道吸引力,也可建立具活力的近水文化,以回應2015年施政報告的提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