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渠署研擴職能 管理河道公園

2017-11-13

渠務署的職能,主要是清理淤塞的污水渠和雨水渠,確保渠道能有效運作,公園則主要屬康文署的管轄範圍。渠務署署長唐嘉鴻指出,日後河道與明渠活化並提供近水活動後,渠務署的職能或需擴大,「例如要管理一些河道公園,因若河道水位上升,或會對市民構成危險,必須有人負責警報等工作,但需要研究賦權的問題。」

需警報洪水 保市民安全

香港大部分公園(海岸公園及郊野公園除外)及休憩處均由康文署管轄,但渠道的管理工作則由渠務署負責。唐嘉鴻指,當河道及明渠活化並讓市民作近水活動後,必須有人管理,例如監測河道的水位並作出預報,當水位升至某水平會對市民構成危險時,必須即時提醒市民回到安全位置,故渠務署日後會試行管理一些河道公園,但必須研究賦權的問題。

根據法例第一百三十二章《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附屬法例BC章《遊樂場地規例》,第廿一條關於「對遊人或管理人員的妨礙」,任何人不得在遊樂場地(或公園)內未獲管理人員准許而進入、停留或以任何其他方式侵入遊樂場地內由署長保留作貯存、辦公室或其他行政用途或工場的地方。在康文署管轄的場地內,如有人進入一些因維修及工程等原因而封閉的地方,康文署人員有權茈L們離去,唐嘉鴻指會向康文署取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要創新、互動及協作,唐嘉鴻指由渠務署管理河道公園正體現了上述施政新風,「除了這是一個創新概念外,渠務署過去一直與康文署好好協作,例如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便於早前舉行的2017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上,奪得隊伍獎金獎及部門合作獎優異獎,林鄭月娥亦表揚計劃展示出創意、膽識和互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