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可酌情延長菲傭留港期限

2017-1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菲律賓由今日起15個工作天暫緩審批和處理「海外就業證明」新申請。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表示,菲律賓只是暫停發出工作證,有關措施並非針對本港,如果有家庭需要,社會福利署可以轉介予社福機構協助,又指入境處可以酌情延長部分約滿外傭留港期限。

昨日有菲律賓外傭團體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菲政府暫緩處理菲傭海外就業申請。

團體主席估計,政策將會影響超過70,000名到海外就業的菲傭生計,擔心會有本港僱主因為等不及菲傭來港,而決定不再聘請家傭。

張建宗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菲律賓政府並非禁止、而是暫停處理發出工作證,僅屬短時間措施,據悉約為3星期,其間如有家庭需照顧小朋友或長者,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社署會轉介到非政府機構提供援助,長者暫託服務、日間託兒或課後託管等服務都可靈活處理。

他又指,入境處在特殊情況下,如發現市民申請的外傭簽證即將到期,但新簽證未批出,亦可考慮稍為延長工作期限,彈性因應個別情況而處理。

張建宗又指出,菲律賓並非針對香港,指本港與菲律賓關係很好,但現有的措施為全球性,故顯得沒有彈性,香港目前37萬名外傭當中逾半為菲傭,特區政府已向菲方反映需盡快處理及恢復服務。

羅致光:可向社署求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另一活動後表示,已經與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聯絡,以了解菲律賓政府暫停批出國民海外工作證明事件。

據他了解,事件只會影響新的證明,估計有超過1,000人受影響,至於續約的外傭就不受影響。

他呼籲市民如有需要,可以向非政府機構或社署求助。

他表示,希望菲方可以盡快重新安排外傭來港,但細節需要時間討論,會繼續與菲方保持緊密聯絡,以表達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