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首揭千呎豪宅淪製毒工場

2017-11-13
■警方展示檢獲的近六千萬元市值霹靂可卡因。■警方展示檢獲的近六千萬元市值霹靂可卡因。

檢值5900萬霹靂可卡因 拘1秘魯漢3港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3天前首次揭發有人利用低密度豪宅單位充當製毒工場,檢獲市值約5,900萬元霹靂可卡因及原材料,亦是警方近十年來搗破的最大宗霹靂可卡因案,行動中拘捕1名秘魯籍男子和3名香港男子。警方相信原材料由秘魯空運到港,可卡因只是半製成品,估計毒品仍未流入市面。

據了解,販毒集團成員自今年10月起租用元朗洪水橋「尚城」第七座一個過千呎單位,改造成製毒工場,並安排該名被捕的秘魯男子來港,在單位內透過化學加工程序,抽取粉末中的可卡因作分銷之用。警方指利用豪宅單位作製毒工場尚屬首次,估計是考慮到豪宅空間較大,不易被鄰居發現,經初步調查證實單位業主與案件無關。

料原材料由秘魯空運到港

毒品調查科人員根據線報及經深入調查後,本月10日(周五)凌晨於元朗進行反毒品行動,突擊搜查涉案豪宅單位,成功搗破該製毒工場,在工場內檢獲10公斤懷疑霹靂可卡因、約30公升懷疑半製成液體可卡因、150公斤懷疑含可卡因成分的原材料粉末,估計原材料由秘魯空運到港。

行動中,警方在單位同時檢獲大量化學物品,包括白電油、硫酸等,以及懷疑製毒工具。

警方指,檢獲的懷疑半製成液體可卡因、懷疑混有可卡因的原材料粉末及化學物品,經化學加工後,可製成多達40公斤的可卡因,連同檢獲的10公斤懷疑霹靂可卡因,毒品市值高達5,900萬元。稍後會循毒品如何流入香港,以及分銷方法等方面作出跟進調查。

扮搬屋掩飾 點香薰辟味

警方初步相信,該批懷疑製毒原材料是經空運從秘魯進入香港,販毒集團首先於秘魯當地將可卡因原材料混入帶有酸性氣味的粉末作掩飾,避免執法機關起疑發現。製毒工場則以新居入伙作掩飾,方便搬運製毒工具入屋。原材料進入工場之後,製毒人員故意在工場內燃點大量香薰,以掩蓋濃烈的火水味,目的是要掩人耳目,不被鄰居發現。

警方強調,選擇在住宅製毒是十分危險,一旦發現必會盡快搗破,而今次行動,相信已成功阻截該批毒品流入市面。

為堵截日後毒品流入香港,將全力追緝販毒集團其他成員,不排除會再有人被捕。

由於製毒過程中通常會釋放刺鼻氣味,警方提醒市民,如發現任何處所傳出白電油或酸性氣味,應提高警覺,如有懷疑,應向警方報案。製造或販運毒品均屬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