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鬥氣」喪拉須煞停

2017-11-13
■朱凱迪在審議「一地兩檢」中找出一條議事規則,癱瘓議會十幾個小時。 資料圖片■朱凱迪在審議「一地兩檢」中找出一條議事規則,癱瘓議會十幾個小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近年屢次陷入拉布泥沼,反對派不斷鑽議事規則的空子,無目的、無止境、無限制地拉布,令香港陷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怪圈,故建制派日前提出修改部分議事規則,糾正歪風。多名建制派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過去幾年整體拉布的情況愈趨嚴重,並斥反對派是全方位拉布、為反而反,只為「鬥氣」,已浪費了立法會不少時間,故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有其必要的,目的是要議會重回正軌。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表示,過去幾年整體拉布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你看《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醫務委員會改革條例,反對派真的是可以拉倒,以前最多都只是拉布拉一段時間就算數。」

凡毋須預告的都拉餐飽

他表示,反對派不斷發掘新招數拉布,但現時的議事規則在過去20多年都沒有檢討、與時並進,故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有其必要的,「以前大家都是君子時,就可能不用修改,但現在反對派已是濫用議事規則,不斷發掘新招數,只要是毋須預告的他們都會提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反對派於今屆立法會是全方位拉布,在立法會大會、財委會、工務小組等不同委員會均有拉布,情況十分嚴峻,「上一個年度的財委會、工務小組獲批項目已比往年為少,好多東西已經積壓了下來。」

她又批評,反對派拉布行為是無所不用其極、為反而反,只為「鬥氣」,已浪費了立法會不少時間,「只要是他們不喜歡的、不完全符合他們心意的,就提中止待續、點人數、佔領會議室等等,近期還在議事規則裡鑽空子,用一些陳年條例來拉布。」

不再立名目只求隨意拉

因此,葛珮帆表示,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有其必要的,目的是要議會重回正軌,令反對派不能再無休止拉布,而是有節制地表達意見,「雖然即使全部通過(修改),都不能杜絕反對派的無賴拉布,但總不能夠什麼都不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現時拉布情況比以往嚴重得多,「當年(黃)毓民、『長毛』(梁國雄)都話會巧立名目去拉布,但現在反對派是隨心的,你看朱凱迪就知,他隨便找一條議事規則出來就可以癱瘓議會十幾個小時。」

他表示,市民已對拉布非常厭倦,而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合理要求,未來將會繼續向市民講解其必要性,「例如是為何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會議法定人數由全體議員一半下調至20人,因在反對派經常不出席的情況下,若長時間需要35人留守會議,就很容易『流會』。這些都是要向市民講清楚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