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資優學苑學員分享研習心得

2017-11-15
■學生代表以「從濾水長出辣木」為題作專題演講,為會議揭開序幕。 資優教育學苑供圖■學生代表以「從濾水長出辣木」為題作專題演講,為會議揭開序幕。 資優教育學苑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主辦的第三屆學生雙年會議於本月11日順利舉行,會議以「發揮你的天賦,締造更好未來」作為主題,活動共有28個研習計劃展示,涵蓋數學及科學範疇和語文及人文學科範疇,當中5個優秀計劃的學員在分組論壇環節中向參加者講解其研習心得和成果。

有份分享研習心得的鄺清洛,今年14歲。她從中一暑假開始參加犬隻義工計劃,周末會到狗場照顧退役工作犬,替犬隻洗澡、帶牠們散步以及進行訓練,漸漸地小妮子對動物的感情愈來愈深厚。

之後,清洛開始關心動物權益,但她發現香港普遍存在對動物不友善的情況,故她希望透過今次的研習報告,為本港的動物發聲,從動物及主人的角度,爭取更多動物友善政策。

研製中藥冀助糖尿病患

至於16歲的曹朗翹,則特別關心糖尿病人的需要,「糖尿病患者傷口癒合得很慢,有時又會受到細菌感染,最終需要截肢。」為此朗翹希望可以結合中西醫學的精髓,研究出既具效果又合乎經濟原則的敷料。過程中朗翹獲得浸會大學的教授幫助,借出6隻老鼠給她進行實驗,初步結果發現她研製的中藥海藻凝膠敷料對「患鼠」的傷口起作用。

這敷料表現優秀,效用能媲美市面有售的海藻酸鹽不織布敷料。朗翹指若此產品經過更科學化、更加嚴謹的測試,相信將來可以推出市場,造福糖尿病患者。

學苑院長吳大琪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所有入圍的研習計劃都甚有水準,涉獵的議題亦相當廣泛,是次學生會議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他們思考社會議題,透過深入的分析、研究問題,向同儕分享學習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