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部門互通支援 應對「漏核」無有怕

2017-11-15
■假如萬一發生核事故,天文台將作為橋頭堡。 視頻截圖■假如萬一發生核事故,天文台將作為橋頭堡。 視頻截圖

深圳的大亞灣你可能沒到過,但是相信大家都知道那裡有核電廠,儘管發生核事故的機會是極微,但香港特區政府都審慎從事,做好準備,在1994年已制訂一套大亞灣應變計劃,確保當發生核事故的時候可保障市民的安全。

大亞灣坐落於香港市區東北面50公里,距離香港的東平洲大約只有12公里。大亞灣現時有兩個核電站,它們是廣東核電站及嶺澳核電站,發出的電量有部分會傳輸到香港,其餘會輸出到廣東。

兩個核電站都採用法國設計的壓水式反應堆,有3道安全屏障,運作嚴格遵守國際安全標準,故此發生嚴重核事故的風險是微乎其微。

天文台作橋頭堡 採樣監測

假如萬一在大亞灣核電廠發生意外事故,特區政府的大亞灣應變計劃會立即啟動。根據應變計劃的啟動階段,政府各相關決策局、專業及行動部門,以至一些公營部門,例如醫管局,都有可能需要參與應急工作。

而香港天文台是其中一個主要部門,更是橋頭堡,原因是當可能有核事故發生的時候,天文台一般都會最先收到通報,總部內的監測及評估中心會在短時間內運作,與內地及其他政府部門聯絡,留意核電廠的最新情況。

同事亦會監測本地環境輻射水平有沒有異樣,評估一下天氣情況,例如核電廠有外洩,放出的煙羽或輻射物質會不會影響香港,以及影響的程度。

如果有需要,天文台會派遣巡測隊到香港不同地方進行地面或空中巡測或採集樣本;京士柏輻射實驗室的同事亦會分析收回來的樣本盡快獲得輻射數據,幫助評估形勢及決策。

同時,天文台也有聯絡主任,派駐政府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全日24小時和其他部門溝通,密切注視事情發展及最新情況。

除了天文台外,政府其他部門也有各自的行動及支援。下一集我們會講解,假如大亞灣應變計劃啟動了,身為市民的你應該怎麼做。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