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創科學園】「無腦」教編程 「魔法」添樂趣

2017-11-15

關心編程教育的人,必定會留意到教育局於11月初出版的「計算思維─編程教育小學課程補充文件」(下稱「文件」)。此份文件回應了今年施政報告(第七十九段)對編程教育的要求,並建議學校採用。

大量概念詞 教師未必有準備

文件中提到編程教育的重點是讓學生掌握編程的技巧,並且將編程技巧應用到不同電腦軟件內的情境之中,以完成所設定的任務或工作,當中包括了培養學生的創意、解難及協作能力。

雖然文件中強調推行計算思維和編程教育,目的並非訓練及培養電腦程序編寫員,而是讓學生得到實際經驗及建立解難信心,持續透過協作及重複的測試來解決問題,但文件同時臚列了大量使任教電腦科老師卻步的教學內容,包括:序列、分支、選擇、循環、格局圖樣、模組化、排序算法等概念詞。

老師的準備及信心是否足夠?

除此之外,文件設計的課程主要服務小四至小六年級的學生,故有沒有適合初小學生學習編程的教材?除了編程語言之外,又有沒有其他與之相近的教材,亦能起到提升學生運算思維及抽象思維的能力呢?

不用電腦 紙牌教運算思維

有些教授編程的專家指出,電腦的使用有時候會使兒童在學習時分心,有的電腦概念甚至不必使用電腦來學習,故此他們提出了以不插電(Computer Science Unplugged)的方式來學習資訊科技。現利用他們其中一個活動「紙牌魔法師」為例,說明如何不插電去教授運算思維。

魔法師首先聲稱自己具有魔法,能夠知道學生腦中的想法,之後可以利用一副紙牌,讓一位學生以5×5的方式排列,並歡迎學生任意翻至不同的面(圖一)。

魔法師隨後「故意」增加一行或一列,並聲稱只是讓它更難一點而已(圖二)。最後魔法師蒙上眼睛,要求學生隨意翻轉其中一張紙牌。

當然,魔法師能夠知道哪一張紙牌被翻轉,背後關鍵是由於他所增加的一行或一列,是要確保每一行或一列是以單數(或雙數)方式來呈現。在這遊戲的過程中,學生不單止能夠提升其運算思維能力,還能夠學到單-雙數,甚至初步接觸0及1(正反兩面)的電腦程式語言。

上述的魔法亦有實際的生活用途的,例如二維碼(QR Code)便是利用了行列間的關係去儲存訊息的。 ■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Google Certified Educatior、Apple Teacher (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