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高血壓標準 美收緊至130/80

2017-11-15

40多歲患者大增 籲改善飲食做運動

在美國,高血壓是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的第二大成因,僅次於吸煙,罹患人士亦愈來愈多。有見及此,美國心臟學會(AHA)前日自2003年以來,首次修訂對高血壓的定義,收緊標準,由140/90毫米水銀柱(mm Hg)降至130/80毫米水銀柱,以提高民眾的警覺性。按照新指引,美國的高血壓患者將由目前約7,200萬人,增至約1.03億人,佔美國整體成年人口增至46%。然而,醫生認為,新增患者中僅2%需依靠服藥治療高血壓,其餘只需改變生活方式,包括透過做運動及改善飲食習慣等控制血壓。

美國的血壓防治指引自24年前開始使用,曾於2003年作出更新。對一般成年人而言,收縮壓(上壓)持續處於140毫米水銀柱以上,或舒張壓(下壓)處於90毫米水銀柱以上,便屬高血壓。但兩年前一項大型研究指出,若上壓降至120以下為目標,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大大減少。加拿大和澳洲早前已因應研究調低健康血壓上限,歐洲目前仍維持上壓140為患高血壓標準,但將於明年檢討有關指引。

心臟病中風風險較正常倍增

根據新指引,40多歲的高血壓患者大幅增加,其中45歲以下男性高血壓患者將增加兩倍,女性則增加一倍。原有的「高血壓前期」級別將取消,屬此級別的患者會分別被納入為「血壓升高」及「高血壓一期」,原來的140/90標準則列為「高血壓二期」,但正常血壓的定義則維持在120/80以下不變。

領導今次指引修訂的美國杜蘭大學醫生惠爾頓形容,新指引「較誠實地」反映高血壓問題,指患心臟病、中風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血壓升至130/80時,已較正常血壓人士高出一倍。新指引提醒患有糖尿病等疾病的病人,在上壓升至130時便要及早處理。對於其他上壓介乎130至140的民眾,指引則建議他們首先改善生活習慣,包括多做運動、減輕體重、制訂營養餐單,以及減少飲酒和吸煙等。有醫生強調,控制血壓藥物存在副作用風險,依靠更健康的生活模式是最適合的控制血壓方式。

每年至少檢查血壓一次

新指引同時建議民眾每年至少檢查血壓一次,而準確量度讀數非常重要,若兩次以上在不同時間測出血壓超標,則極可能患上高血壓。兒童的正常血壓會因年齡、身高等因素而有所差異,但在13歲後血壓則與成人無異,家長亦應每年至少一次為兒童量度血壓。指引並警告民眾勿輕信坊間的降血壓方法,稱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大蒜、黑朱古力、茶、咖啡、瑜伽和冥想等方式有助改善血壓。■美聯社/法新社/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