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食衛局:醫護界需時深入研究

2017-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就美國心臟學會收緊高血壓定義,只要上下壓達130及80,即代表患上高血壓。香港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本港學者和衛生署有平台檢視本地標準,醫護界需時間進行深入研究。有心臟專科醫生認為,收緊高血壓標準值得跟隨,因可提醒市民及早求診,且就算觸及此新標準亦未必要服藥,需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相信有關組織收緊標準,是希望令整體人口健康。本港有檢視高血壓指標的平台,不會只看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指標,亦會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數字,研究制訂本地指標。他又指,高血壓屬於慢性風險,本港不會急於追隨美國轉指標,而預防的大原則亦不需改變。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就血壓高的定義,署方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的科學證據和發展,以作適切跟進。而香港高血壓參考概覽亦建議,家庭醫生為18歲或以上的健康成年人,至少每兩年量度血壓一次。若血壓持續高於120及80,家庭醫生與病人可商討跟進及治療方案,包括改善生活模式和在適當時候開始藥物治療。

醫管局亦指出,公立醫院醫生一直密切留意國際間最新臨床研究及科研實證,並會因應病人臨床情況,提供適切診斷及治療方案。

醫生:若達新標準未必需即時服藥

心臟專科醫生黃品立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血壓高可導致心臟病、中風及腎病等嚴重疾病,因此血壓不宜太高,最理想血壓是120及80。而世界不少衛生組織均將高血壓指標定於140及90,這亦代表血壓達此標準人士,便需向醫生求醫並接受治療,現時美國做法只是將需要求醫的指標提前。

惟他指出,血壓達新標準人士,未必需要即時服藥,因仍可透過進食健康食物、多做運動、放鬆心情、改善生活習慣等來改善病情,如過了一段時間仍無改善,便需服藥。當然若本身已患心臟病、糖尿病等,即需接受治療,故需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收緊指標提醒市民及早求診」

他又指,現時本港約有25%成年人患高血壓,估計新指標將令本港患者數量增加數個百分點。他認為新指標值得跟隨,因血壓高雖容易量度、易被發覺、藥物亦安全,但仍有不少人忽略,不去量度或治療,收緊指標可提醒市民及早求診,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有問題即時治療,總比血壓在更高時才開始醫治為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