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特檢官查希拉里 美司法部「聽命」惹爭議

2017-11-15

美國司法部正研究是否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希拉里擔任國務卿時以私人電郵處理政府機密,並在與俄國公司簽訂鈾協議時涉嫌利益衝突。總統特朗普近期多番在twitter,質疑希拉里基金會及民主黨員的不誠實行為未受調查,塞申斯此時考慮調查希拉里,惹來外界議論紛紛。

共和黨籍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古德拉特分別在7月及9月向司法部致函,要求調查希拉里擔任國務卿時的連串爭議。《華盛頓郵報》報道,助理司法部長博伊德回覆古德拉特的信函指出,塞申斯已指示聯邦檢察官評估是否對希拉里展開調查,並評估是否需更多資源調查,以及有否需要任命特別檢察官。相關評估將直接向塞申斯及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匯報。

小特朗普展示「維基解密」對話

特朗普展開亞洲之行前,指出去年民主黨內初選勾結問題嚴重,但司法部並未調查,讓他及許多人深感失望。有民主黨人批評共和黨人要求調查希拉里,是為特朗普涉嫌通俄調查轉移視線。

與此同時,7月出席國會通俄聽證會的特朗普長子小特朗普,前天在twitter發放自己與「維基解密」去年大選期間在twitter私訊的對話記錄,顯示小特朗普在「維基解密」連串訊息中,僅三度作出回應,其中在去年10月3日,即大選前約一個月,「維基解密」邀請小特朗普,在希拉里被揭曾提出以無人機擊殺「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文章作回應,小特朗普回話「已作回應」,並詢問「維基解密」如何獲得這些密件。「維基解密」亦有對小特朗普作出大膽建議,例如希望獲得特朗普的稅表,並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後,於去年12月要求由特朗普向澳洲提議,讓阿桑奇出任澳洲駐美大使,旨在為藏身厄瓜多爾駐倫敦使館的阿桑奇解困。■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