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軍力抗俄」 成脫歐談判籌碼

2017-11-15
■文翠珊盛裝發表演說。 彭博社■文翠珊盛裝發表演說。 彭博社

飽受下台壓力的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發表「抗俄宣言」,批評俄羅斯的軍事侵略及干預別國大選行為,表明英國脫歐後仍將致力保護歐洲。分析相信文翠珊此舉,是希望以英國強大的軍事力量,作為脫歐談判籌碼,以爭取更有利的貿易條件。

文翠珊前日在倫敦的演說中,表明「英國將繼續無條件地保護歐洲安全」,批評俄國在烏克蘭挑起衝突、多次侵犯別國空域及發動全球網絡攻擊,並提到俄國干預別國大選,更入侵媒體發放假新聞及照片,企圖削弱西方力量。文翠珊稱正為北約重組而努力,希望提升抗俄力量,在軍事及經濟上支援烏克蘭。

英國軍費冠絕歐盟,情報機關遍佈歐洲,軍事力量舉足輕重,文翠珊以此作為脫歐談判籌碼,或有助英國獲取更佳貿易條件。

西國大臣斥俄在加泰煽獨

另外,西班牙外相達斯蒂斯及防相科斯佩達爾昨日表示,有證據證明俄國團體在上月加泰獨立公投中,透過twitter及facebook等社交網站大力鼓吹分離主義,意圖破壞西國穩定。■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