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小池「希望」幻滅辭任黨魁

2017-11-15
■小池遭傳媒追訪。 法新社■小池遭傳媒追訪。 法新社

近年在日本政壇人氣高企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被外界認為有望問鼎首相一職,但她領導的希望之黨早前在眾議院選舉中大敗,她昨天宣佈正式辭任希望之黨主席,交棒予不久前獲選共同主席的玉木雄一郎。傳媒估計,小池辭任黨魁是要專注2020年東京奧運的都政府工作。

希望之黨現時的支持度已大不如前,《日本放送協會》前日公佈的政黨民調顯示,該黨支持度僅3.2%,另一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及執政自民黨分別為9.3%及37.1%。小池昨天在希望之黨的黨內會議上公佈辭職決定,「我希望退任黨魁,並會支持你們,事務會交予玉木主席。」

首相安倍晉三9月宣佈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後,小池隨即成立希望之黨,並派出235人參選,然而成績差強人意,只取得50個議席,遠遠落後自民黨的283席,甚至少於立憲民主黨的54席。小池事後承認因傲慢招致敗績,但堅持留任黨魁以履行創黨責任。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