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硬銷美貿易新規 特朗普誇亞洲行

2017-11-15
■特朗普登上「空軍一號」時揮手。 路透社■特朗普登上「空軍一號」時揮手。 路透社

12天外訪結束 收穫2.3萬億大單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下午結束長達12日的首次亞洲訪問之旅,乘坐「空軍一號」啟程回國。離開最後一站馬尼拉前,特朗普總結此行成果,形容取得「極大成功」,又指已經讓世界各國明白與美國貿易的規則已經改變,美國貿易逆差很快便會大減。不過一直相當順利的行程安排,卻迎來不太完美的落幕,由於特朗普原定出席的東亞峰會遲了兩小時才開始,所以他只是和各國領袖午膳後便急急離開,未能參與峰會及領導人大合照。

特朗普過去12日內先後訪問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每到一地都會重申美國不會再在貿易上「吃虧」,其間他亦多次借機會向朝鮮施壓。他在越南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則曾經短暫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交談。

暗示貿易單金額短時間翻倍

特朗普昨日在空軍一號上表示,無論對美國國家安全抑或對外貿易而言,亞洲之行都取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成果,貿易夥伴對待美國的方式將與以往大大不同,「我們說明了美國開放貿易,但我們要求的是互惠、公平的貿易。」他表示此行交了很多朋友,又取得最少3,000億美元(約2.34萬億港元)的貿易大單,預言短時間內這個金額將增加兩倍,但沒有透露詳情。

趕上機缺席東亞峰會大合照

根據最初行程安排,特朗普原本會在周一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面後便回國,不會出席東盟系列峰會,後來白宮在批評聲之下破例將行程延長一日,不過特朗普最終還是因時間緊迫,未能出席昨日的東亞峰會及領導人大合照,要由國務卿蒂勒森代替,至於他原定在峰會上發表的演講,則改在峰會前的午餐會上讀出。

拒談菲人權贏杜特爾特友誼

特朗普前日與杜特爾特會面時,未有公開就菲律賓鐵腕掃毒等人權問題施壓,雖然此舉贏得與杜特爾特的友誼,卻惹來國內外不少人權組織批評。特朗普昨日表示,他已經成功修復被上屆政府破壞的美菲關係,又指出於軍事原因,美國有必要保持與菲律賓關係。

杜魯多會昂山提羅興亞危機

同樣出席東盟峰會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借機搶佔人權問題這塊「道德高地」,他昨日與杜特爾特會面後表示,在會上提到加拿大關注菲律賓的人權和法治狀況,尤其法外處決等行徑。杜魯多又指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會面時,當面提到羅興亞人危機。■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