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蓋茨6億買地 沙漠變智能城市

2017-11-15
■蓋茨旗下的投資公司計劃興建智能城市「貝爾蒙特」。 資料圖片■蓋茨旗下的投資公司計劃興建智能城市「貝爾蒙特」。 資料圖片

軟件巨擘微軟創辦人蓋茨旗下的投資公司前日公佈,計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附近,興建名為「貝爾蒙特」(Belmont)的智能城市,發展商Belmont Partners已斥資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購入一幅面積約100平方公里的地皮,揚言要將原始沙漠地區變成一座先進城市,作為可持續發展城市的樣板。

地皮位於鳳凰城以西72公里,發展商指發展規模,與鄰近有16萬人口的城市坦佩相若。「貝爾蒙特」將興建8萬個住宅單位,另預留辦公室、商業和零售樓面、開放空間及學校用地。

設自主型物流樞紐

發展商指,「貝爾蒙特」將被打造成前衛型城市,社區的通訊和基建配套均融入創新科技,包括高速數據網絡、數據中心、嶄新生產技術和分配模式、自動車、以及自主型物流樞紐。

蓋茨透過旗下公司Cascade Investment參與發展,但發展商未有公佈整個計劃的總投資額。有評論指出發展智能城市費用高昂,Google母公司Alphabet為了在多倫多打造智能社區,投入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 進行首階段規劃和先導測試,沙特阿拉伯早前公佈的烏托邦式都市「NEOM」,投資額更高達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CNET網站/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