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8000年前陶罐 成全球最早釀酒器皿

2017-11-15

人類飲酒歷史源遠流長,來自美國、加拿大、丹麥、法國、意大利、以色列和格魯吉亞的科學家,對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發掘的一個8,000年前陶罐進行研究,發現殘留葡萄酒化學物的證據,證實器皿是釀酒之用,這項發現將人類釀酒歷史較之前所知推前約1,000年。有關研究報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科學家曾於1968年在伊朗扎格羅斯山脈發現陶罐,證明早於7,000年前已有人釀酒。而在格魯吉亞出土的陶罐刻有葡萄圖案,容量80加侖,科學家利用光譜和色譜技術化驗後,在上面找到葡萄和酒的混合物「酒石酸」,並在其中8個陶罐發現3種相關物質,包括蘋果酸、琥珀酸和檸檬酸。

來自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員巴圖烏克指,陶瓷是理想的釀酒、款酒和貯酒的器皿,相信古代居於格魯吉亞的人大規模種植歐亞葡萄藤,而這些葡萄酒的製法,可能與現今格魯吉亞紅酒製法類似,「先把葡萄壓扁,再讓葡萄的莖和種子一起發酵」。■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