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助國家金融市場穩步開放 香港責任重大機遇無限

2017-11-16

詹美清 香港客屬總會名譽主席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

內地將取消外資對內銀的持股比例限制,並放寬外資對證券及保險業持股比例至51%,3年後更將取消持股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不僅給香港帶來更大商機,也給香港提出重大課題,就是在助推中國金融改革、市場趨向國際化的同時,也要協助國家加強金融風險管控提供實際操作意見,守住國家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這是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發展的應有之義。港澳銀行業未來也可立足大灣區,更多的業務可以先行先試,穩定成熟再發展到全國,香港是先鋒,也是國家的大將,有天然的環境及得天獨厚的優勢,構築中外金融合作的橋樑,港澳金融界大有作為,可以大展身手,協助國家建立穩健的金融市場,香港一定能夠再次為中國發展創造不可替代的價值,鞏固自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自然商機無限。

十九大報告提出,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此次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就是根據十九大報告做出擴大金融市場准入的措施,迅速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加以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剛結束的APEC峰會上再次強調,中國改革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將會實施高水平的貿易,以及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等,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政府都會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中國對未來信心十足,深刻認識到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習近平主席還指出,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直接境外投資、對外投資總額亦將達2萬億美元。這包含巨大的金融商機。另外,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等國策穩步推進,中國對投資融資的需求更大。內地放寬外資銀行、保險等金融行業的市場進入,絕對是香港金融業的重大利好,有利業界拓展業務,增加在內地市場的份額和盈利來源,也將吸引更多外資公司來港開設財資中心及總部,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內地擴大金融市場開放,香港金融界除了考慮如何把握商機之外,更要認真思考如何為國家金融開放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金融界在研究十九大報告時,應該留意到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十九大期間舉行的記者會上,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今後整個金融監管趨勢會越來越嚴,監管部門會嚴格執行法規。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亦指出,根據十九大報告,未來幾年要打好防範重大風險的攻堅戰,包括防範金融風險和地方債務風險。同時還要補短板,其中包括補齊資本市場的短板。在強調防範風險的同時,劉士余表示,下一步要持續推進改革,以更大的勇氣推進開放,盡早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香港是對沖風險最佳平台

中國的金融市場化、國際化仍處於起步階段,擴大金融市場開放,風險難免隨之而來。 2015年的A股股災和人民幣貶值,內地和香港市場均受到猛烈衝擊,信心動搖,業界和港人記憶猶新。因此,內地放寬外資進入、開放市場,香港幫助國家管控金融風險,確保市場穩步有序開放,是香港的重大使命和義不容辭的責任。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在一個論壇演講時表示,中國已很富強,不需要再多一個上海、深圳或廣州,需要的是一個與眾不同的香港。他認為,未來香港要幫助中國國民財富實現全球配置,幫助中外投資者在離岸管理在岸金融風險,幫助中國實現商品與貨幣的國際定價,「如果能夠做好以上這三件大事,香港一定能夠再次為中國的發展創造不可替代的價值,也自然可以鞏固自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應成為中國國民財富全球配置中心、中國金融風險的離岸管控中心,以及中國與世界交易商品和權益的定價中心,應該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方向。

業界應積極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中國現在已經「不差錢」,更注重的是如何行之有效地防範金融風險,把錢用到促進國民經濟增長,而成為中國金融風險的離岸管控中心,這正是國家對香港的期望和定位,也是香港在國家金融開放過程中的最重要功能。中國金融市場持續對外開放,從QFII和RQFII的推出、擴容,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相繼開通實施,以及人民幣的國際化,香港都發揮了獨一無二的作用,助力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持續融入全球金融體系,增強了中國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未來,國家擴大金融開放,香港更要幫助內地市場「另闢戰場」,讓中外資金在與內地市場有一定安全隔離的境外市場充分博弈、對沖風險。這是香港最大、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香港的繁榮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國家的發展更應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擁有中外各方均能接受和認可的市場規則與制度安排,擁有高度國際化和專業化的市場服務環境,這些條件並非短期內可以形成的;香港金融市場有近半世紀的運作經驗,經歷多次重大考驗,形成一套符合市場化運作的成熟監管制度,香港還有大量熟悉中外市場操作、具有國際視野、擁有深厚法律金融知識、經驗的人才,應積極為國家金融開放建言獻策,貢獻智慧,提高中國金融業的宏觀調控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增強中國金融體系的穩健性。讓香港真正做到堅守「一國」底線,鞏固「兩制」優勢,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國家強盛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