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激進派抱團取暖只能苟延殘喘

2017-11-1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隨荂u本土派」聲勢江河日下,日漸泡沫化,反對派內亦出現了新一輪整合,日前4名激進派議員包括:毛孟靜、陳志全、朱凱Y及梁耀忠結盟成立所謂「議會陣線」,藉此整合力量,加強議政聲音云云,據悉張超雄亦是被邀請之列,但他表示要先諮詢工黨意見,才決定會否加入。這四個人中,毛、陳、朱屬於激進陣營斷無疑義,但在政壇打滾多年,一向不算激進的梁耀忠竟然加入其中,跟蚇E進派的尾巴,卻不禁令人搖頭嘆息。為了一個議席自甘與激進派沆瀣一氣,值得嗎?

這個所謂「議會陣線」,完全是一個利益同盟,這四個人都有幾個共通點:一是同屬激進派陣營,行事乖張,只為爭取極端票源,彼此也可說是臭味相投。二是四人都是議席不穩,不知下一屆還能否保住議席。三是四人都得不到黨的「祝福」,面臨被新人「逼宮」的壓力。

其中,毛孟靜在上屆立法會選舉過橋抽板退出公民黨,公民黨中人對此都大為不滿,更以奪回九龍西一席為首務,在票源重疊之下,毛孟靜必定首當其衝。陳志全上屆驚險當選,但自身實力不足,加上「人民力量」已經「失去人民」、「失去力量」,要保住議席亦不容易。「豬隊友」朱凱Y上屆雖然是所謂「票王」,但主要是拜戴耀廷「雷動」攪局所致,並非因為個人實力,近期的極端行徑已引起市民尤其是中產反感,下屆不知前途如何,為生計自然要想辦法。至於梁耀忠近年屢受「本土派」狙擊,而在政壇年輕化的潮流下,街工內部新人也希望他退位讓賢,所以他才要「勾連」激進派,以抗衡街工的內部壓力。

四人抱團取暖保政治影響力

所以,這四人結盟,目的不過是抱團取暖,互相支援,藉此保住自身的政治影響力,以免被黨友「逼宮」。然而,他們此舉也不過是苟延殘喘,原因是他們看不清香港的大局,目前主流民意趨穩,不希望見到政治繼續對立,對反對派的無止境拉布亦感到不滿,激進派已經失去了發展的土壤和市場。因此,一些反對派人士早前才要向建制派提出議和,主要也是形格勢禁使然,並非真心尋求和解。同時,林鄭民望持續強勢,施政報告得到主流民意支持,激進派卻要守茼悇蚞銦A繼續搞對抗的一套,怎可能得到市民支持?

此外,過去一直被激進派視為大殺傷力武器的拉布,隨茼雲Y不斷使出「七傷拳」自殘,已經令拉布失去僅有的民意支持,朱凱Y的拉布變相是終結了拉布。隨茷堥謈ㄕb12月將議事規則的修訂交上大會審議,有關修訂通過之後,反對派要繼續瘋狂拉布已是不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激進派的出路只能是轉型,調整對抗立場。可笑的是,他們不但沒有改弦易轍,反而還要組成聯盟,更把「愈老愈糊塗」的梁耀忠都招攬其中,但他們可以發揮到什麼作用呢?

這樣一個聯盟不過是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籌謀,打出激進牌更是愚不可及,自絕於主流民意。至於他們的黨友,亦不可能看不穿他們的圖謀,既然他們堅持戀棧不退,新人自然要出手「逼宮」。說到底,政治始終是實力話事,結成一個利益聯盟,集結一班無能政客,又能影響到多少大局,不過苟延殘喘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