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不怕搞內地團,卻怕「一地兩檢」?

2017-11-16

葉順興 全國政協委員 新社聯副會長

立法會昨日通過了政府提出的支持「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但過程中反對派依然在積極反對,不斷以拉布、集體缺席會議、點人數等方式來擾亂議會運作,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拖延手段來迫使特區政府收回或修改「一地兩檢」議案。說實話,在「一地兩檢」議題上,很多人對反對派的立場和態度感到莫名其妙。

「一地兩檢」安排對香港和高鐵乘客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亦是確保高鐵香港段能發揮應有效益的合理安排。事實上,就連反對派也承認「一地兩檢」安排的效益,否則的話,又何需拋出所謂的「福田方案」?問題在於,為何深圳福田可實施「一地兩檢」,香港就不行?這豈非要求中央再一次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嗎?內地其他地方會怎樣想?更何況,從效益方面考慮,福田方案怎會及得上西九龍方案?既然反對派也知道「一地兩檢」的好處,不如乾脆一些,支持西九龍方案吧!

反對派經常說「一地兩檢」實施後,將會有內地公安在香港執法隨處拉人,完全是經不起事實考驗的謠言,旨在胡亂散播恐慌,向「一地兩檢」潑污水。試想一下,每天有數十萬港人往返內地與香港,為何他們完全不懼怕?進一步看,反對派自身也不時舉辦前往內地的短線旅遊,甚至舉辦高鐵團,為何他們帶街坊到內地旅遊時又不擔心安全問題?反對派連到內地旅遊也不怕,竟然懼怕「一地兩檢」?

特區政府說得很清楚,在「一地兩檢」安排下,內地執法人員的活動範圍、時間、職權,是有嚴格規限的,來港的執法人員都有指定的職責,並且不能留港過夜,在種種規限之下,反對派還怕什麼?還是那一句,反對派自己都有舉辦內地高鐵團,在網上有不少宣傳海報照片為證,他們連返內地也不怕,竟然怕「一地兩檢」,這是什麼邏輯?分明是為反而反的政治表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