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向建制派議員宣講十九大具三重意義

2017-11-15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向36名建制派議員宣講十九大精神,具有三重意義:一是十九大報告有關港澳方面的論述,對於繼續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具有里程碑意義,王主任親身作出權威解讀,有助香港社會深入理解十九大報告豐富內涵。二是王主任特別向36名建制派議員「講課」,體現對建制派議員的重視,建制派是維護社會繁榮穩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中流砥柱,更需要全面認識中央對港的政策方針。三是要求建制派議員強化三大意識,形成推動香港發展的合力,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以及「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邀請王主任到立法會午宴,與議員多作交流,這對立法會以至香港社會都是好事,相信各界都會樂觀其成。

對於十九大報告有關港澳方面的論述,王主任提綱挈領地指出,十九大報告5次提到港澳,並在3處展開論述。從提到次數到篇幅字數,都是歷屆黨代會報告之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總書記對港澳的重視和關懷。王主任並指出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個基本方略,這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也是「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

王主任解讀有助社會了解報告精髓

十九大報告將「一國兩制」與民族偉大復興聯繫起來,賦予了新發展新定位,體現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重視,為香港的前景開拓了巨大的空間,鼓舞了廣大香港市民的信心。十九大報告對於國家發展影響深遠,在內地各省市都有宣講團向民眾解說。「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同樣應該深入了解報告內容。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代表機構,由王志民主任親身解讀,自然最為深入和權威。

在早前舉行的2017年博鰲亞洲青年論壇上,王主任已經首度向公眾宣講十九大報告,以深入的闡述、翔實的數據、感性的言語,向在座者和香港社會解讀十九大報告,分享了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征程、新定位新機遇,受到現場參與者和社會各界的好評。這次王主任向建制派議員宣講十九大報告,有助建制派人士更好地吸收報告精髓,深入理解十九大報告的深遠意義和豐富內涵。

上次宣講的對象主要是年輕人,王主任在講話中鼓勵香港青年要不忘初心,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續寫獅子山下拚搏奮鬥的傳奇故事,開創無愧於時代的香港青年新華章。這次宣講的對象則是建制派議員。王主任特意為建制派議員進行一場「專門講課」,不但體現對建制派議員的重視,更希望建制派人士能夠加強對十九大報告的認識。建制派是維護社會繁榮穩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中流砥柱,更需要全面認識中央對港的政策方針,了解自身的使命和職權,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建制派應切實強化三大意識

王主任從五方面解讀十九大報告的涉港澳論述,並對建制派議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在實際行動中體現國家意識,希望建制派議員帶頭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二是在履職盡責中體現建制意識,希望建制派議員以香港發展和市民幸福為己任,支持幫助督促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三是在團結協作中體現大局意識,形成推動香港發展的合力。

這三大意識值得建制派高度重視。建制派是香港的穩定力量,也是香港發展的建設力量,必須更加掌握好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十九大報告明確表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報告指出香港的發展在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把握好「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對此,建制派應該扮演好推動者、宣傳者的角色。

建制派更要用實際行動做好建制的角色。建制角色是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謀發展。建制派須以社會利益為己任,堅定支持和督促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更需要具有大局意識,「計利當計天下利」,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能夠堅守底線,敢於「亮劍」。這三大意識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值得建制派人士深思。

加強與立會交流 各界樂觀其成

王主任對建制派議員的宣講,受到一致的好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席上更表示,按照禮尚往來原則,邀請王主任到立法會午宴,與議員多作交流,期望在不久將來能夠成事。十九大報告不單關係建制派,更關係全港市民,立法會議員也應該加深對十九大精神的了解。王主任能夠到立法會與議員交流、宣講十九大內容,並加深與議員的交流和溝通,對立法會以至香港社會都是好事,相信各界都會樂觀其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