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國安無「兩制」之分 港不應成為「短板漏洞」

2017-11-16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36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日前會面時表明,在「一國」之內,任何地區都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他引述有人指「在國家安全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的確,環顧世界,國安無「兩制」之分,世界各國都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在「一國」之內,香港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

作為資本主義頭號國家的美國,高度重視國家安全。美國政府將國家安全教育看作是一種天然的使命,凡是自認為本部門的職責與國家安全問題有關的,都會積極推動有關教育工作的開展。其中最為活躍的,也是參與國家安全與國際事務最多的部門,包括國務院、國防部、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中央情報局等。

美國高度重視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美國社會與民眾,特別是精英階層,對於國家安全事務也非常熱心,因此民間團體,特別是與國家安全事務相關的政治性、學術性團體,也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主要力量。其中非常知名的機構如港人耳熟能詳的蘭德公司、布魯金斯學會、福特基金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等。另外,美國高校出於學術研究的目的,也是推行與資助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力量。

作為資本主義君主立憲制的西班牙,鐵腕對待加泰羅尼亞獨立,西班牙以叛亂和煽動叛亂罪起訴推動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地區領導人,國王則警告分裂「不可容忍」。數十萬西班牙民眾走上巴塞羅那街頭遊行,反對加泰羅尼亞政府獨立,捍衛西班牙統一。

俄高度警惕「顏色革命」

經歷過前蘇聯解體切膚之痛的俄羅斯,對「顏色革命」高度警惕。新版俄《國家安全戰略》,將以「顏色革命」為代表的可能影響俄羅斯團結穩定的敵對活動,作為新的國家安全威脅列入其中,充分凸顯了俄羅斯對防範「顏色革命」的重視程度。

「顏色革命」毒性極猛,在俄周邊國家頻繁發生。2003年格魯吉亞「玫瑰革命」、2005年吉爾吉斯斯坦「鬱金香革命」和5年後巴基耶夫政權的失守,都是「顏色革命」惡之花結出的毒瘤。2010年底突尼斯爆發的「茉莉花革命」,引發阿拉伯世界多國內亂,至今仍在持續發酵。烏克蘭危機也由「顏色革命」而起,導致戰亂紛爭不斷,至今造成逾萬人死亡。

「佔中」實是「港版顏色革命」

3年前香港發生的非法「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佔中」之後本土分裂主張和「港獨」思潮的蔓延,也有濃重的「顏色革命」陰影。美國地緣政治智庫研究員卡塔盧奇撰文,踢爆「港版顏色革命」表面偽裝成以爭取「普選」為訴求的民主行動,實際上暗中接收以美國國務院、美國民主基金會為首的西方國家在財政、政治、媒體等各方面的援助,企圖將香港變成境外勢力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橋頭堡」。

今年8月,高等法院上訴庭根據律政司提出的刑期覆核,改判黃、羅、周即時入獄6到8個月,這是依據其犯罪行為和相關法律作出的裁決,得到社會大眾以及法律界的歡迎。然而,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內外勾連,以「政治檢控」、「政治裁決」為名,對香港的法治制度進行肆意抹黑和無端攻擊。

12名所謂「國際法律權威」漠視本港的司法獨立,公然要求港府釋放「雙學三丑」;在終院審理「雙學三丑」上訴的申請前,兩名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表聲明,要求終院「根據香港履行國際人權公約的義務」審理案件,赤裸裸干預本港的司法制度。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內外勾連,死心不息為「佔中」翻案,為「港版顏色革命」死灰復燃埋下伏筆。

二十三條立法必須提上議程

縱觀歷次「顏色革命」,為配合美英政府顛覆他國政權之目的,西方傳媒和政客一定是打頭陣,一方面塑造「顏色革命」發生地「搞手」的「鬥士」形象,另一方面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極力污名化「顏色革命」發生地的政府,「港版顏色革命」在這方面也不例外。

今次香港的反對派和外部反華勢力內外勾連,以「政治檢控」、「政治裁決」、「損害法治基礎」、「妨礙司法獨立」為名,對香港律政司、承審法官、特區政府進行肆意抹黑,為「佔中」分子的違法行為張目。充分說明「港版顏色革命」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威脅,尚未遠去。

王主任表明,香港至今仍未能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影響、威脅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風險隱患「尚沒有得到有效清除和防範」。「港版顏色革命」威脅尚未消除,「港獨」勢力日益囂張及明目張膽,本港更須遏止「港獨」,堵塞危害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有迫切性,必要早日提上議事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