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誣衊基本法教材 「黃師」荼毒學生

2017-1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眾志」(中箭)為了抹黑基本法教材已無所不用其極,近日又在其facebook專頁發功,上載教協「黃絲」通識老師陳曦彤所謂的「評論」短片。(見圖)陳曦彤在片中誣衊教育局的基本法教材「洗腦」,又謂一些政治意識形態會透過官方教材「灌輸」予下一代云云,惹來大批網民批評其言論荼毒學生。教育局重申,基本法教材製作嚴謹,在出版前曾經由相關專家學者及部門審閱等,不存在所謂的「洗腦」,局方對有教師在社交媒體對當局的教材作出無理指控,深表遺憾。

「中箭」近日在facebook以「老師點睇『 染紅』教育」為題發帖,聲稱「教育局近來推出了基本法教育以及不少的『 染紅』教材」,為此訪問了中學通識科老師陳曦彤,談談其「理想」中的「公民教育」,及他如何「評價」基本法教材及所謂的「染紅」教材。

陳曦彤在長達逾兩分鐘的短片中大放厥辭,聲言通識科教師在教導基本法的同時,「除了教導條文之外,通識科會講解『一國兩制』下基本法有『不同詮釋』、『不同爭議』、持份者之間的『衝突』」。

短片抹黑官方文件「洗腦」

他續稱,教師應「小心篩選」基本法通識教材,「因為一些政治意識形態好容易透過基本法條文,逐漸滲入『不同的詮釋』,『不同的價值觀』,都可以透過某些官方文件嘗試『洗腦』,嘗試『灌輸』我們的下一代」云云。

教協網頁顯示,今屆理事會名單顯示陳曦彤現為秘書。翻查資料,陳曦彤在2014年發生違法「佔中」前,曾在報章上以「罷課的第二堂課 合力打破犬儒」為題撰文,聲稱會在課堂上跟學生討論有多認同「阻礙香港民主運動發展的因素是港人的『 犬儒心態』」,令人質疑他向學生灌輸「黃絲」思想。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局方一向以嚴謹的態度製作教材,而基本法教材在出版前曾經由相關專家學者及部門審閱,亦曾邀請不同學校的資深教師試教試用,以確保教材的準確性及可用性,並不存在「洗腦」的問題。

發言人表示,對於有人以教師身份在社交媒體上對教育局的教材作出無理指控,深表遺憾,並重申作為教師,需秉持客觀持平的態度教導學生正確認識有關憲法與基本法的基礎知識,及督導他們加以遵守,「在探究議題的過程中,教師須慎選坊間的材料及資訊,注意內容是否基於客觀事實。」

網民批 「垃圾老師」誤人子弟

不少網民狠批陳曦彤誤人子弟。「Petermy Peter 」表示:「香港有尼(呢)d(齱^所謂教育界荼毒青少年,香港青少年又點會得到正常黿虼|」。「Maisy Wong」亦指:「何解教中國歷史,教擁護國家民族,就叫『冼(洗)腦』......『染紅』,咁叫學生『反中亂港』,應叫什麼呀?」「Herman Yip」認為:「他洗(腦)就得,你們講鼣ㄛO『冼(洗)腦』。」「Samson Chan」批評陳曦彤:「垃圾老師教壞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