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回應羅哲斯個案 李家超:依法處理

2017-11-16
■李家超■李家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早前被入境處拒絕入境,反對派聲稱對方持有效證件,並質疑特區入境處是受中國外交部「指示」行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強調,有關人等雖持享有免簽證待遇的旅遊證件入境,但不等於得到保證一定能夠入境,入境處有權依照法律、既定政策和程序處理每一宗入境個案,拒絕未符入境規定及來港目的有可疑的旅客入境。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昨日於立法會上就羅哲斯被拒入境一事向李家超提出質詢。李家超在回應時表示,不會評論個別被拒入境個案,並強調入境處會依照法律、既定政策和程序處理每一宗個案。

他指出,《入境條例》授權入境處詢問入境者身份,及考慮其是否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例如是否持有有效旅行證件等。不過,享有免簽證待遇訪客不等於自動獲得保證一定可以入境香港。

陳志全引述早前英國國會議員就是次事件的發言稱,羅哲斯被拒入境事件「完全駭人聽聞」,又聲言相信英國國會、政府及國際社會都會認為李家超的解釋是迴避問題,並追問李家超所說的「既定程序」,是否包括中國外交部直接向特區入境處下達指令。

寸陳志全似英議員發言

李家超回應時笑指,陳志全的言論令他以為自己身在英國國會,並強調中央政府重視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中國外交部已就外國人士的一些評論講得很清楚,外國無權干預中國內政,香港亦有權處理香港的出入境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