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所謂涉賄事件,美國真的維護公平正義?

2017-11-22

楊正剛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被美國當局指控涉嫌跨國行賄在美國被捕,一石激起千層浪,與何志平服務的基金會有關的中國華信,亦成為傳媒揭秘式報道的對象。事件真相如何,目前並無定論,但近日還有一則財經新聞,讀者不妨思考今次事件的發生,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美國是否真的維護公平正義,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就在此宗涉嫌跨國行賄的驚天新聞爆發前一日,即11月20日,中國華信剛剛與俄羅斯最大的油企--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俄油」)簽訂了一份為期5年、總量達6,080萬噸的石油供應協議。另外,今年8月,卡塔爾投資局和嘉能可聯合宣佈,已就持有的俄油股份轉讓給中國華信達成協議,交易額超過90億美元。

中國華信與俄油簽署供油、入股協議,是近年中國與俄羅斯加速石油合作的縮影。如今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石油進口國,俄羅斯則是全球最大的產油國,中俄石油合作互利雙贏,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穩定的能源保障,亦有利俄羅斯擺脫美國的經濟制裁,俄羅斯可依託豐富油氣資源出口,重獲發展活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俄石油交易開始以人民幣結算,隨茪井X兩國石油交易日益頻繁,「石油人民幣」結算規模不斷壯大。目前,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等主要的石油輸出國,都接受人民幣結算。

眾所周知,美國至今仍是世界頭號霸主,其維持霸主地位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將美元與與石油掛u,以「石油美元」操控世界經濟的命脈,美國將竭盡所能、不擇手段保住「石油美元」的地位,因為這關乎美國的世界頭號霸主地位,關乎美國的利益,對所有「石油美元」的挑戰者,美國一定除之而後快。2003年,美國繞過聯合國,以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罪名,發動伊拉克戰爭,推翻薩達姆政權。但最後證明,伊拉克根本沒有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再回到今天的所謂涉賄事件,如果真有其事,利益各方遠在非洲,與美國關係不大;美國為何早不揭發、晚不揭發,偏偏選擇在中國華信與俄油簽署合作協議的翌日揭發,還要弄得轟天動地,美國是果斷出手,維護世界自由市場的公平正義,還是按捺不住跳出來,使橫手封堵對美國霸權利益的威脅,相信讀者自有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