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認清根源反「港獨」 23條立法不容拖

2017-11-22

潘志成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葵青區議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於基本法研討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引導港人充分理解「一國兩制」背後蘊含的憲制背景和憲法精神,並重申了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

對中央來說,維護國家統一和主權絕非兒戲,偏偏近年反對派為撈名聲和政治利益,大吹「港獨」歪風,儘管中央多次好言相勸,他們卻一再逾越「一國」的底線。今次李飛主任打開天窗說亮話,平白闡述了三個基本問題:香港特區「你從哪裡來」、「你是誰」以及「你要到哪裡去」,可謂正本清源,對「港獨」當頭棒喝,粉碎了反對派的政治花招。

香港回歸20年,絕大部分市民明白,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憲制安排和權力均源自基本法。但在此基礎上,李飛主任進一步闡明,沒有國家憲法這個「根」和「源」,就沒有基本法,也就沒有香港特區。簡而言之,香港始終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惟長期以挑撥兩地矛盾、自居道德高地的反對派,依然冥頑不靈。對於李飛主任的講話,他們只重彈「反23條立法」的老調,煽動中央「施壓論」、「造勢論」,肆意恐嚇港人。有政客甚至睜眼說瞎話,明知「港獨」歪風不息,中央絕不容香港全面普選,卻刻意倒果為因,宣稱應留待有民主政制和普選後,23條立法才更易產生共識云云。

無論反對派如何裝糊塗蒙混下去,23條立法是特區不能迴避的憲制責任。港人不應再誤判形勢,錯失自行立法的時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