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培育計算思維 助孩子解難自信

2017-11-24

筆者近日參與由香港教育城和與Microsoft合辦「Master Code編程大賽 2017-創建智慧城市」的評審團會議,體驗了計算思維助孩子提升解難能力的威力。此比賽要求參賽學生組合以Minecraft在虛擬世界中,結合環保與可持續性、共融和創新及科技這三大元素,設計一個「智慧城市」。評審團需在芸芸佳作中,挑選最優秀之作品,實在是一件艱巨的任務。

在小學、初中及高中組別的入圍作品中,不難發現同學們在大量的資料搜集中所下的工夫,不論是分析資料的技能、了解不同弱勢社群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困難、知道未來「智慧城市」可配備的科技、運用編程替代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等,水準之高,實在嘆為觀止。

知識融會貫通 應用於日常

以小學組為例,小小年紀,便能考慮殘障人士在生活上的需要,為他們建立無障礙社區。如在學校建立貫穿校園的水電滑梯,減少污染之餘,可以讓所有人無障礙地進出;中學組更展現出他們高階的編程能力,減少浪費人力資源。如利用機械人程式編寫出無人駕駛列車、運動場跑道計圈器等,甚至用作興建建築物和鋪路,這都是非一般課本能灌輸的技能。學生在比賽中,不但運用了運算思維的技巧,利用解難能力,透過不同工具展現出來。將知識融會貫通,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不限於學生的「專利」,而是每個人都須具備的。

或許大家也留意到政府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到計算思維,而教育局亦推出「計算思維-編程教育」的補充文件,這正正反映出它的重要性。計算思維並非新事物,早在1960年代末期,已開始有讓年輕人認識計算思維,賦予他們能力成為資訊時代公民的想法。家長們也掌握了這教育的目標嗎?又打算如何與孩子一同學習呢?

讓孩子從小開始接觸編程教育,目的不是要訓練及培養出電腦程式編寫員,而是讓孩子從實際經驗中,建立解難能力和信心,持續透過協作及重複的測試來解決問題。計算思維有助孩子把龐大而複雜的任務,分拆成為一些可掌握及解決的小項,透過拆解每一個小項,再將它們連結,最終完成大任務。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應用到這套思維模式,如整理背包時將物件分拆並組裝,運用了預置和緩存的概念;在銀行排隊時,用了多伺服器系統的性能模型;同一時間預備多款宴客菜餚,採用了處理多工及排列優次的方法證明計算思維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家長們不妨在親子活動中,加入具趣味的計算思維活動,來一個教學相長。■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