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會:冷溶演講可助港發展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日前抵港,並在特區政府舉辦的國家事務講座中發表演講,從國家發展層面解讀十九大報告。工聯會表示,冷溶演講十分詳盡,對港人理解十九大報告有幫助,更有助香港了解國家發展的藍圖,促進自身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中央代表團來港宣講十九大,是一件正常的事,有助香港更清楚國家執政黨共產黨和中央政府相關的事務,「過往我當行會成員的時候,也經常聽中央官員來港講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則指,英、美等世界各界均渴望了解中共十九大報告,故中央宣講團多點來港演講肯定是好事,「無論是官員、社會各界都能更加了解國家發展的藍圖,有助香港自身的發展。」

出席了前日講座的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冷溶十分詳細地講解了十九大報告,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也對與會者理解報告有幫助。

指王志民「六對關係」環環相扣

他指出,冷溶講話的重心為中國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根據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規劃,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國家發展踏入關鍵時代,令他反思作為中國人,在此時刻可以做什麼貢獻。

黃國健又談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會上提出的「六對關係」,包括全面管治權及高度自治權、「一國」及「兩制」等。他認為,「六對關係」是環環相扣的,港人應該多了解中央思維,因為內地與香港特區互相影響,做事也應以不同思維作全面考慮。

他舉例指,選舉管理委員會此前決定於明年3月11日進行立法會補選,惟當時全國「兩會」正在召開,不利於代表香港參與國家事務者,故有關部門在操作上應該兼顧國家事務。

黃國健續指,王志民主任在講話中談及香港的學生,對回歸後很多年輕人參與「佔中」感到痛心,並質疑香港教育或出現問題。

黃國健認為其說法有一定道理,年輕人沒有經歷殖民統治時代,沒有深刻了解歷史問題,繼而作出「佔中」等違法行為,而教育亦是「老掉牙」的問題,過去社會上亦有相關聲音,故有需要加強國民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