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團勝訴 推翻海下白腊規劃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行政會議於2015年2月通過城規會將西貢海下、白腊及鎖羅盤部分鄉村式發展用地重新規劃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有環保團體認為當局雖縮減鄉村式發展用地的面積,但幅度不夠,且仍然低估對當地生態所造成的破壞,遂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法官昨頒下判詞,裁定申請人勝訴,推翻行會的批准及城規會決定,下令將草圖發還城規會及行政會議考慮,申請人且可獲訟費。

官:低估生態受損 判重新規劃

司法覆核申請人為「保衛郊野公園聯盟」成員陳嘉琳,答辯人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和城規會。申請人於去年提出司法覆核,要求高院下令城規會再次考慮及修改有關草圖。原訟庭在審訊完結逾1年後,於昨天以書面方式判決,裁定陳嘉琳勝訴,下令城規會重新考慮有關草圖。

法官區慶祥在判詞中指,城規會未有就相關土地的原居民建屋需求,作出適切的諮詢。城規會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未能證明發展對原居民有否真正需要,又指城規會在規劃時,並非使用較精準的測量地圖作規劃,而是採用普通地圖,且無就此問題作出足夠解釋令公眾釋疑。

此外,城規會亦縮小了「緩衝區」的用地,容許於三地興建逾300幢丁屋,質疑規劃低估發展對當地生態所造成的破壞。基於以上理由,有關草圖應予撤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